睽違8年,中秋終於月圓了!
一起「線上賞月趣」 https://pse.is/3ndbn5
-----------------------------------------------------------------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誰把月亮摘下來──中秋夜談感應
諸位看到天上的月亮了沒有?誰把月亮摘下來呢?
我在日本看到一個故事,說有一個小和尚參禪,日也參,夜也參,師父問他:「你在參什麼?」他說:「我不知道,師父要我參,我就參。」師父說:「天上有星星你看到沒有,你現在把星星一個個摘下來給我。」他抬頭看星星,覺得很近,伸手去抓,卻抓不到。便爬上屋頂,拿了根曬衣竿,想把星星頂下來。頂到第二天清晨,師父問他:「星星頂下來了沒有?」他說:「頂著了。」師父問:「有多少呢?」他回答:「已經一籮筐。」師父又問:「籮筐在那裡呢?」他回答:「師父啊!你一來,星星們都一個個地從籮筐底下溜上天去了。現在,該由師父你來頂,我要睡覺去了。」
諸位想想,現在該由誰來摘月亮呢?今晚中秋夜,我們大家共聚賞月。昨天有人問我:「師父,明天要不要拜月宮呢?」我說:「月亮裡並沒有宮殿,我們拜什麼呢?」可能諸位聽說過僵屍拜月、玉兔拜月、狐狸拜月的傳說吧!月亮光非常的柔和,使人看了就產生一種明亮、清涼、舒適、開朗的感覺。所以日精月華之說有其深義,賞月、拜月也確實有它的道理。過去修道人,也有在夜裡觀月亮的,當我們用心注視著月亮,月亮便有光反射給我們,使我們心境安寧,這就是人和月亮之間發生感應了。
除了月亮,世間上的任何東西,都有直射和反射的本能,也就是互相間都有感應的作用。靈性低的,感應力較差;靈性高的,感應力較強、較遠而較廣。這「靈」字,就是敏感的意思。諸位知道,磁器是不導電的,而銅最容易導電。所以磁器對於電來說,靈敏度差;銅對於電來說,靈敏度就高了。而人的靈敏度也有高有低,這又該如何解釋呢?
在人的腦波或心電波中,有它一定的週率,如果意識容易集中,心境能夠統一,他可以輕易而準確地調整頻率,以接受或放送不同的週波,我們稱他靈敏度高。如果煩惱心和散亂心重的人,不僅自己無法調整頻率,對外來波接收的能力也相當地遲鈍,這種人便是靈敏度低了。
我曾做這樣的試驗,而且相當的靈,只要我心中想著某人,多想幾次,這個人要不很快來看我,要不就會夢到我。或者我突然會想到某人陌生的臉孔,數日之後這人會來,我說:「我們好像在那見過面。」那個人想想說:「沒有啊!我們根本沒見過。」我說:「我見過你。」
有的人能預感不幸的事情將發生,卻不知時間;有人知道會發生事情,但不知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也有的人雖然很聰明,知識水準也很高,一生當中卻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多半是因為身上濁氣太重,心中煩惱太多,這種人看起來很聰明靈活,但他們的靈敏度反而差了。
但靈敏度高,也可能是神經過敏或神經質。有一位居士到寺裡來,我叫他下次再來。他說:「師父,你們這裡有鬼!」我說:「你答對了,我們每天都在說法度眾,每天都要施食給冥界的眾生,有鬼是正常的,但你怎麼看到呢?」他說:「我看不到,但感受得到,我一到這裡就汗毛直豎!」我說:「你神經過敏,你是不是到處都有這種感覺呢?」他說:「凡是樹蔭多的地方都會有。」像他這種情形,可能就是神經過敏,也有可能是神經靈敏。
感應通常又可分為兩類,一種是經過修行而產生的靈敏度,這是陽性的;一種不是修行,而是過去世的因緣感召而來或鬼神附體加給他的力量,這是陰性的。陽性的感應不受外力干擾,能自由主宰自己,陰性的感應自己無法作主。
有一次,一個自認有靈力的人要求一位修行者試試他,修行者說:「如何試法?」他說:「你的手只要抓住任何東西,我就可知道是什麼?」修行者想了一會兒,他說:「你手中是十塊錢。」修行者一放手,卻不見錢,他說:「明明是十塊錢,怎麼會沒有呢?」修行者說:「你再試一次。」他一看又說:「你手中有十塊錢。」修行者問他:「這十塊錢是摺起來,還是平放的?」他仔細看看說:「奇怪了!怎麼會一下子摺起,一下子又放平了,錢自己會動啊!」其實修行者身上沒有鈔票,只是想著手上有錢,結果,他竟然也看到錢。像這種因鬼神力量而產生異能的人,他本身沒有自己,只是像野臺戲的木偶,藉著後面牽線指揮的人而動。
我們開始講月亮,現在再要回到月亮。外道的修行法,說是採日精、月華,其實這也是訓練我們注意力集中。當你的眼睛看月亮或拜月亮,由於你的心地光明,心裡就有一種清涼的感應作用。漸漸地看,漸漸地拜,自然而然你的心會集中統一,心越統一越清朗、清明,你的感應力越強。
感應力又叫反射力,我們的心如果是善良、溫和、清淨、明朗,這種人反射力強,就像陰曆十五日的月亮。如果心裡問題很多,貪瞋癡煩惱很重,這種人反射力就差,就像初一、二、三的月亮。當我在指導人修行時,某些善根深厚或修行較久的人,我花很少的心力,他卻很快得到力量。善根差,業障深重的人,我花了很多心血,他走出禪堂後卻說:「算我倒楣,挨罵又挨打,白白吃了一星期的冤枉苦,什麼也沒有得到。」這是因為感應力不同,我的心光雖然射到他身上,他不但不反射,反而拼命吸光,結果起不了作用。
感應力若強到隨時想用就拿得出來,就叫作神通,普通人雖有感應,還稱不上神通。如果我們的心地隨時都像八月十五的月亮,那麼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毫無遮蓋,那時的感應力便可無遠弗屆了。心地光明,必須沒有煩惱才做得到,我們今天賞月,效法月亮,還需要從去除心地的煩惱開始。不過,學佛的人,目的不在神通感應,老實腳踏實地修行,才是最可靠的。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五日《人生》一五期)
---本文摘自《明日的佛教》
同時也有1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1,790的網紅李基銘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影音頻道,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本集主題:「眼淚的重量:聽23位送行者說他們看到的人生故事」介紹 訪問作者:楊敏昇、芮朝義 內容簡介: 站在死亡面前,我看清了生命的意義。 畫下完美句點,才能迎來新生的契機! 她,是個一睡就叫不醒的睡美人,唯有聽到「要去接體了!」才會從床上彈起。生平最害怕手機不見,因為裡頭都是屍體照片。...
修行者意思 在 Cara 卡拉卡拉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瑜伽哲學課 2/16
接續上一堂課
老師講了很多關於苦行僧的故事
在這個階段終於開始有關於身體的磨練出現
各種形形色色的修煉法出現
他們相信藉由這種修煉方式可以超脫輪迴
畢竟當一個苦行僧就已經抽離了種姓制度的束縛
不過同時他們並沒有想要與世隔絕
在這個時期出現的佛教也是
因為相信所有人都受業力輪迴影響,所以會積極佈道
我覺得這個概念延伸到現在瑜伽老師來是一樣的概念
撇除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大部分會想要當瑜伽老師的人
一定都體會過瑜伽的美好才會想要出來教課
到最後成為一種職業
But!!
成為職業之後就不止是分享那麼簡單了
靠北瑜伽最近有一篇貼文在說有的老師會催繳學費敦促報名讓他感覺不舒服
而他想出來的解決之道是將建議各位全職老師培養第二專長賺錢這樣學生比較沒有壓力
偶買嘎😅這個邏輯簡直就是:何不食肉糜
首先,培養一個專長直到可以當作職業有這麼簡單嗎?
學費、練習的時間、人脈等等都不是說有就有
第二,請問學習一個東西,你會想要找外務很多的老師,還是專一致志研究的老師?
就我個人而言,瑜伽是我的生命,潛水衝浪就是我生命的點綴
我不會想要把我生活中少有的樂趣歡樂來源變成有壓力的工作
興趣、專長、工作,是3件相關但不相同的事情
回到上面,要如何解決那篇靠北呢?
這位大德,你換個老師不就得了~
何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又不是所有只教瑜伽沒有其他工作的老師都很缺業績很愛錢
我就常常忘記收學費,到最後都是學生已經上了好幾堂課才跟我說他忘記繳學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相信如果你覺得我的課值得你就會付錢
如果你真的用盡方法不付錢,那我也沒辦法,頂多就不要來啊
不來也不用覺得不好意思,老師也不是只有你一個學生
不用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
回到苦行僧,我覺得在各領域都有瑜伽行者
例如能夠下100多米的抹茶,他的心智控制能力肯定超強
再不然那些下大浪的衝浪手面對一個那~麼高的浪都可以冷靜的處理也是一種能力
總之,作為一個瑜伽練習者不過也只是眾生之一
也是要面對生活的種種也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
其實我的哲學課複習排程大大delay
看來我還在成為時間管理大師的路上😂
下回待續
-
-
-
-
-
#yogaphilosophy #dougkeller #yoga #freediving
修行者意思 在 龔成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龔成問答信箱】(Q22421-Q22440)
Q22421:
龔成老師:澳門現時情況一般般,疫情遙遙無期,很難重拾過往輝煌,加上賭牌及中國監管,請問金沙$31蚊買入)還值得持有嗎?還是優質股嗎?
身邊朋友依靠程式買幣,炒細價股,都有十分不錯的回報,只有我每月出糧以部份資金儲貨,分別是:
823 $74 20%
1038 $45 15%
66 $44 15%
1398 $4.55 15%
1928 $31 20%
3067 $17 15%
看似投資有質素的股票, 結果還是蝕了不少,長遠真的是可以財富增值嗎?
龔成老師︰
好多事情,唔好只睇表面,你要了解事情本身存在風險,和其長線發展的情況。正如2003年香港樓,大部分人都認為無得玩,死得。買左樓的大部分人都後悔,但中短期過後,人人都話「如果我當年在沙士價買到就好了」,這就是散戶思維,我希望你不是這樣。
以往我做證券行,只過唔少人短炒有時會賺到錢,但最終絕大部都係倒輸,只有長線投資一群才嬴。
其實你想變有錢人,你就應該睇下真正有錢人的做法。你見巴菲特靠投資致富,但佢從來都唔短炒,只會長線持有一些優質股,就令財富累積起來。
所以,長線持有優質股,永遠都係最好做法。
你要記住,投資係一個長線計劃,所以不用太理會短期的股價,以及企業的短期問題。你所選的都是有長期投資價值的股票,照持有就可以。
但要留意一點,任何股票、任何行業,我們都不應太過集中,因為一個行業就算更有優勢,也有機會面對行業週期及突發風險,太集中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
因此,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當中有不同的類別、不同的行業,這是最好的平衡風險方法。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而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
部分股略超左標,但由於超標不多,你可以用未來資金,慢慢去修正翻佢個比例就可以。
------------------------------------------------
Q22422:
龔sir 你好,我上年財務自由辭了職。雖衣食無憂但感到十分迷惘和失去方向,覺得自己已經停滯不前,每天只是家務運動看書看新聞沒有什麼突破;
另一方面感到非常不安,我的投資真的穩健嗎?股災來臨我能應付嗎?萬一血本無歸後我還能工作嗎?
早前更因為處理壓力不當沉迷打機煲劇,雖然暫時控制了惡習,但我覺得我需要尋求協助了。想請教龔sir,財務自由後應該如何生活,可以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嗎?
你是如何維持拼勁和熱情的?你的一天又是如何過呢?懇請指教
龔成老師︰
我講下自己。
雖然我可以財務自由,但我依然熱愛現時工作,所以我生活還很充實,除了工作教班、寫書、覆INBOX、出FB文章等。有時間,我會睇書增進知識,或者睇年報,去分析企業,同埋會做下運動。
我開心,同時認為對社會有貢獻。加上我仍有不同的目標。
其實你從全職變成退休狀態,係要時間適應。過去可能你係為工作而活,現在可以為自己而活,你可以諗下一些未實現的事情。
例如,一些係你以往想學想做,現在就可以實行。另外,你有更多時間做運動,可以為自己定下鍛鍊計劃,提升身體水平。
再有時間,你可以找一些義務工作,去回饋社會。
其實財務自由後,有好多事情都可以做,最重要係找到你所想做的事情,拼勁和熱情就自然會來。
------------------------------------------------
Q22423:
你好呀sir,本人近30歲,未婚,無物業,有計劃黎緊一兩年結婚/置業。
現月入$29000(已扣MPF),可供衡常投資金額約$11000,還有其它投資標的,如月供美股,以及每月保留現金($5000)用於聯名戶口作緊急基金或將來結婚/置業支出。
有關港股月供股票想請教下,唔該呀sir
以下是我本人的月供股票組合
整個股票投資組合金額:$11000
快速增長 - 潛力股($2000)
醫藥股 藥明生物(2269)$1000
汽車股 比亞迪(1211)$1000
平穩發展 - 增長股($4000)
科網股 阿里(9988)$1000/小米(1810)$1000/騰訊(700)$1000
內險股 中國平安(2318)$1000
收息資產 - 收息股($5000)
地產股 新鴻基地產(016)$500/長實集團(1113)$500/領展(823)$500
金融股 港交所(388)$1000/友邦保險(1299)$500
指數基金 盈富基金(2800)$500
內銀股 建設銀行(939)$500
澳門博彩股 銀河娛樂(027)$500
公用股 中華煤氣(003)$500
1. 有感以上月供組合過於分散,可否建議刪減邊隻股票,或更改那些月供港股?
2. 有感港股的市況不明朗,會否現時選擇暫停月供港股,保留現金作月供ETF/備用?
3. 如以7:3(潛力增長股:收息股)分配月供股票,請問有沒有好建議?
謝謝呀sir無私的解答
龔成老師︰
1) 你選股數量太多,最多5-10隻左右好了。一來會較易定期管理,二來你可以減低左個股月供費用成本比例。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你30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2318,0016,1113,0823,1299,0027,0003) + 「潛力股」(2269,1211,9988,1810,0700,0388)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收息股」(0939)你就暫時唔好供住,因為佢地增長力好弱,只係用來收下息,唔適合你年紀。
我建議你,最好每個行業,選擇一間。另外,我幫你調整左個月供金額,你可以作為參考,每月餘下儲蓄就等大跌市,才動用。
「潛力股」
醫藥股 藥明生物(2269)- 這股不確定性高,不宜月供。可以考慮用中生(1177)代替 - $1000
汽車股 比亞迪(1211),現時價格偏貴,要回到$180左右,才可以月共。你可以用GX中國電車ETF(2845)去作替代 - $1000
科網股 阿里(9988)$1000/小米(1810)$1000/騰訊(700),選其中一隻或用安碩恒生科技(3067)/代替 - $1000
金融股 港交所(388)- $1000
「平穏增長股」
保險股 中國平安(2318)/友邦保險(1299)選其中一隻 - $1000
地產股 新鴻基地產(016)$500/長實集團(1113)$500/領展(823)選其中一隻- $1000
指數基金 盈富基金(2800)$3000
澳門博彩股 銀河娛樂(027)$1000
公用股 中華煤氣(003)$1000
2) 我地投資係唔會"估"走勢,我地只會用平貴,去定入市策略。現時大市在合理水平,我地係無需要去停止月供。
因為月供係一個長線計劃,透過平均格價買入法,去拉平衡你個成本。如果你隨意去變動,好易破壞左個效果,影響長線回報。
如果你係初學者,未識定平貴,我建議你一直不理價格照供。除非你自問有充足投資經驗,你才可以考慮在大市明顯貴時,調整供款,甚至停供。
以現時市況,你每月保留$5000作備用,如果出現大跌市,你可以考慮用這部份資金入市掃平貨。
3) 以你年紀,大約「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各一半,但若你投資經驗較弱,「潛力股」比重可以下調少少。
------------------------------------------------
Q22424:
老師,您好。我系由朋友極力推介之下開始睇你著作及fb專業的。
我做咗全職主婦10多年,育有一對仔女,全家收入盡在爸爸一人負責,眼見當下經濟負擔非常吃力,很渴望能有機會脱貧,望老師指點!衷心感謝。
爸爸月入2萬多,一家四口已啱啱夠糊口,儲蓄已經不用多說。
請教一下,我結婚時有些金器,如果賣哂套現投資股票(估計有3幾萬而已),不知這想法可行嗎?望能指點,謝謝感激!!
龔成老師︰
首先,你要明白我地做財富增值,就係透過持有一些優質資產(如物業、優質股等),讓其自然成長,去達至財富增值目的,所以成件事一定係長線。
你唔好預投資,可以為你短期財務造成任何改變。但只要持之以恆,長線一定會累積到一筆唔錯回報。
黃金是貴金屬,有「終極貨幣」之稱,是人類自古以來的貨幣,因此,有持有價值,而現時我地的現金,一定長期貶值,所以黃金長期會向上。
不過,黃金沒有現金流,持有無法創造出經濟價值,其主要作用是對沖黑天鵝事件。
所以,你可以持有黃金,但不用佔財富比例太多(<3%),而且持有的應該為實金。但由於你那些是結婚金器,有紀念價值,所以不必跟我3%標準,可以自行衡量是否保留。
其實3幾萬,對你長線投資幫助係有,但唔算好大。反而你要想辦法,在生活上盡量開源節流。如果開支無法減少,你就要睇下點增加收入。
例如開網店、做兼職等,目的係希望每月都可以儲到一定資金,去定停進行財富增值。
當你能做到每月空出一定資金,就可以用月供模式,去累積優質股。
月供目標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若你偏年青,2者佔比大約一半。若你較近中年,就要進一步下調潛力股比例,因為佢風險較大。
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若你每月可用資金不多,可以先集中係指數基金,以免個股月供費用成本,佔比太重。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
Q22425:
龔成 你好呀 我搭入30歲,近期先留意到你既分享 對你既投資心得,好有興趣 想問下你既意見
我做緊一份有4XXXX人工既工作,不過大約有1XXXX會俾屋企人
平時都會自己記錄洗左幾多錢,己經紀錄左好幾年,設定左每月最少會儲$10000,計算下平均每個月都可以$12000-15000既儲蓄
依加我有大約60萬港幣現金,另外仲大約2XXXX既澳幣現金。澳幣係做左好多年定期 慢慢累積番黎。因為以前黎講做定期 息口仲好D 一直都keep住做
依加息口好低 暫時放左係銀行 未有計劃有咩投資。
我既計劃 其實想係香港置業 自己同屋企人一齊住港島,最理想係可以係番港島置業 希望可以買到大約400尺既單位。
依加平均尺價都要10000-20000 即係大約400-800萬。不過我既資金增長 應該唔能夠追得上樓價 有咩方法。可以係5年之內 做到我既目標?
有咩書/野 可以建議我睇 增長下基本知識
龔成老師︰
以你情況,可以投資一些有增長力優質股,去累積置業資金。
定期這類定息產品,無增長力,只係純收息,不太適合。而外幣,除非你有實際用途,否則你換回港元去投資,咁會較好。
投資增值方面,你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比例大約各一半。如果你投資經驗較淺,潛力股要再調低少少。
以現時大市合理區狀況,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大約$7500),另一半就先儲起架策略。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6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15000 + 現金60萬,5年後大約會增值至200萬,相信對你置業有一定幫助。
但想提多你一點,係我地配置財富組合時,除了質素外,平衡性都好重要。
所以,你係置業同時,最好都留有一定優質股係手,以免成個組合偏重左係物業類,而造成過度集中性風險。
------------------------------------------------
Q22426:
hello老師。我係您既學生。請問下點解之前股市跌成咁。您如何睇是否係入市時機?謝謝
龔成老師︰
由於中央出了不少新政策,當中包括大型企業、科技、教育、醫藥等範疇,令不少企業營運風險高左。
而且,中國擬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加強監管,都令市場氣氛進一步轉差。
但我地做財富增值,只會用企業長線質素作考慮,只要這些政策對企業長線本質,無造成明顯負面影響。你要小心分析,政策對該企業,3年後是否仍影響,還是只是一些表面因素?
這種跌市,反而造就我會入市機會。
------------------------------------------------
Q22427:
Hello 龔成,over over,第一次pm 你,因為有啲驚驚
應該點部署?尤其是2100 loss咗一半
百奧家庭互動2100 $2.3入 78000股 on 16Apr2021 Now 1.07
大唐發電991 $1.22入 76000股 on 16Mar2021 Now. 1.13
另外:中銀3988 5.2入 42000股 on Sep2015 $2.89出32000股 on 17 Mar 2021,之後轉左[2100:百奧家庭互動],Now 仲有10000股中銀.
龔成老師︰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買入價只是一個心理因素,如果企業核心因素未被影響,我地係唔需要理會。
百奧家庭互動(2100)是中國兒童網頁遊戲開發商,透過旗下門戶網站100bt﹒com開發與運作的虛擬世界為用戶提供在線互動娛樂和學習。
佢收入主要來自出售遊戲相關的虛擬物品及服務、為用戶提供高級功能的會員訂購費、廣告收入,及授權使用集團的專屬卡通形象所得的收入。
騰訊入股會提高發展力,長遠正面的。但你買入價有點高。你預佢有機會上落較大,若你佔你組很大比重,最好將部份換碼至其他優質股,去平衡風險。
大唐發電(0991)質素較一般,盈利都幾波動,而且賺錢能力唔強,同樣只宜小注。若持有較多,最好將部份換碼。
中行(3988)有投資價值,由於內地經濟無過往年代咁強,股價無過往咁好,由中美貿易戰開始,中國的經濟動力已有所減少,加上最近的疫情,都是影響經濟的因素。不過,初步已好轉,但不是高增長型。
這股主要係收息,但就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若你係中年至退休人士,這股可以。但如果你係偏年青,就應該投資一些增長力較好股票,中行這類收息股,未必太適合。
------------------------------------------------
Q22428:
你好,龔sir
1.想問下手揸3690,但已蝕左三分一價錢。應唔應該止蝕?但我見佢其實係優質股,係咪應該等佢沉澱左大陸既政策先,再等佢慢慢上?主要係睇佢中長線
2.想問下1024快手算唔算係優質股?有2手係$193買左,想知應唔應該止蝕?因為1024既對手係抖音,相對之下會唔會輸蝕?定我應該等到佢2022年業務穩定先?
本身係短炒,點知係高位買入!
3.已經將儲蓄既3分2投放左係股票市場,所以比較擔心以上既股票
感謝回答
龔成老師︰
1) 當你已持有一隻股票,買入價已經唔係一個重點考慮因素。你應該分析佢企業本質,係唔係值得長線持有。
美團點評(3690)有潛力的,過往一直虧損,到近一年,開始有正現金流,這是一個實質的利好因素,因為之前一直在燒銀紙,現時初步見到成效,不過,估值的方法好虛無,因為現時的市盈率仍過百倍。
如果有利好消息,佢可以上好多,但如果估值修正,股價可大跌。
只可以話,此股潛力是有,但不確定性都大,故一定不能大注。若佢佔你組合比例不高,可以守。
2) 你先要明白一點,我地投資股票,其實等同投資一間企業。希望透過其自然增長,以達至財富增值的目的。
所以,我地投資一定係長線,而唔係短期炒賣,去賺差價。
快手(1024)係全球數一數二大的直播平台,絕對是一隻優質股,有獨特性,有客戶群,有潛力,長遠的發展力正面。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
快手與業務夥伴合作提供了一系列產品和服務,於滿足平台上自然產生的多種需求。快手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包括娛樂、線上營銷服務、電商、網絡遊戲、在線知識共享等。
快手科技已建立了穩定的用戶,在全球已佔據了重要的位置,企業有一定的優勢,以及獨特地位。加上用戶仍在快速增長,以及增長趨勢仍持續,預期有一定的發展。
雖然這刻盈利不多,甚至因加強發展業務而出現虧損,但這類股的分析特點是將來,等之後的收成期。
由於已擁有一定的優勢,以及仍增長中,企業要將用戶化成現金並不困難,只是時間問題,以及多少問題,預期2022年盈利模式已穩定,同時有一定的盈利。
雖然市場有不少競爭者,如抖音等。但此企業有質素,相信長線發展都係正面。除非2手佔你組合好大比重,否則長線持有,就可以。
3) 現時大市在合理區,你股票和現金比例,係可以。你只要確定持股,係有長線投資價值,中短期波動可以唔洗理。
持股當中,有無一些股票,係佔組合比重過高(特別係一些不確定性高的股票),就要調整。個別企業和行業,不要佔組合15%和30%以上,銀行業更加不要高於組合20%,否則會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之後,一直長線持有就可以。
------------------------------------------------
Q22429:
老師,阿里健康$18.5和平安好醫生$110各兩手,可以長持三年以上嗎?還是止蝕離場會較好
因為看這兩隻股票最近一個月跌幅比較大,唔知道應該繼續持有定係點好,謝謝
龔成老師:
其實這兩股,長遠業務有發展。但要注意幾個風險,第一,難估值,這令到佢由高位回落不少,就是之前貴。第二,業務變化大,投資這類股,要預左大上大落,因此,不宜持有太多,如果你太集中在這行業,會在一定的風險。第三,政策相關風險。
如果你持貨,要減。但如果不多,可守,但要預佢會較波動,要耐心先守得到。
阿里健康(0241)這是潛力股,佢營運醫藥電商、互聯網醫療等業務。
「醫藥電商業務」,這業務主要有兩種業務模式,由自營電商和天貓代運營,涉及非處方藥品、醫療器械、計生用品等。
另外,就是「互聯網醫療業務」,阿里健康與國內多家二三級醫院建立合作關係,患者可以通過阿裡健康、支付寶等平台,做到線上掛號、問診、諮詢用藥等等的服務。
阿里健康利用醫療AI系統「DoctorYou」去進行營運,該系統包括臨床醫學科研診斷平臺、醫療輔助檢測引擎、醫師能力培訓系統等,輔助醫生睇病。
業務上,有好大的潛力,不過,本質波動,股價上落大,消息多,市場炒作多,這類股風險都不少。最大問題是無人能正確估值,市場現時只是估估下,推將唔到佢將來的價值。
這類股只建議小注持有,但你預佢股價上落大。
平安好醫生(1833)長遠有發展力。
佢係中國領先的一站式醫療健康系統平台,透過「移動醫療+AI」,為每個家庭提供一位家庭醫生,為每個人提供一份電子健康檔案、一個健康管理計畫。
平安好醫生係中國互聯網醫療健康市場的先行者,以平均月活躍客戶,以及在線諮詢量計,是中國最大規模的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
企業的業務有潛力,本身有優勢,大環境的配合,都成了這企業的機遇,前景正面,不過財務數據未算好理想。
雖然長遠的企業價值向上,但股價在中短期,可以十分波動,因為市場以「前景」作估值,故此變化必然很大。好難得出平貴的準確數,只能估估下,作參考。
因此,低風險者未必適合投資,若投資者考慮這股,亦不能大注投資,買入後就耐心長線持有,等待這企業改變整個行業的情況,現價算合理區中間至上部。
------------------------------------------------
Q22430:
龔Sir早晨,銀行向我sell一種產品,係向銀行借9成,例如270萬,利息係P-3,即現在係2厘,而自己攞30萬出嚟,合共300萬,每年保證有3.3厘收益,五年期滿,即是賺息差,係向太平保險買的。請問這類產品買得過嗎?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
風險度為中等,都可考慮,但要記住,不是無風險的,第一,如果外圍加息,P增加,你有可能息差變負數,你會得不償失。第二,如果你中途要賣出,可能要有損失。
------------------------------------------------
Q22431:
老師,我想問2878晶門半導體前景,是否為潛力股?上升空間如何?
2878是否比中芯國際更有值博率?
龔成老師:
中芯國際(0981)以平貴度來說,比晶門半導體(2878)貴,不過,中芯國際始終質素較好,應該先考慮這間。
先講晶門半導體,係一間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主要從事設計、開發及銷售專有集成電路晶片產品及系統解決方案業務。
佢的產品及方案可供應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顯示器、筆記本電腦以及其他智能產品。
雖然都有一定的生意,但多年來都出現虧損,到近年才算好轉。行業需求對佢是利好的。
這企業質素未算好高,因為技術未算好強,加上近期股價上升了不少,值博率只是一般。但如果可承受風險,這類股不是不能小注,但如果是穩健型,就不應投資這股。
中芯國際(0981)業務有增長力,但未必能稱為好優質的股。
睇翻佢過往的業務情況,雖然仍每年的生意都有增長,但盈利就有波動,反映雖然大環境的市場在增長中,但佢的成本與售價,就未必在佢掌握的範圍,最後造成盈利波動的結果。
雖然這股都有前景,但以佢面對的情況,但好難將佢定義為最優質的股票。
加上此股近年升了不少,就算有所回落都唔算平,加上之前熱炒過,股價大上大落,投資要注意風險。這股唔建議大注,回翻D較合理。
------------------------------------------------
Q22432:
老師。1)中通快遞暫時唔好再加注我知道呀,上次問你時你都有提醒,咁需唔需要賣出呢?選其他股票更好?
2)明白,之後現金充裕或大跌市出現,平均買入水桶1和2的股票
3)明白3718現價可以加小小注,另外3067值博率算較高
另外,老師請問一下,我有渣打銀行股票戶口,之前問過職員不可做月供股票,但其實我係咪可以自己手動月供?
因為在買股票時,可選購入股數/金額,我自己入金額果欄,$2000/$3000就可以,就會自動買入碎股,然後我每月固定日子,自己買一次,就做到月供?
龔成老師︰
1) 中通快遞(2057)現貨照長線持有,不用沽出。
2) 無錯,緊記成個組合,唔好只理增長,我都都要照顧埋個平衡性。
3) 正確
至於月供,簡單來說,月供股票就是你每月將現金,買入某一隻或多隻股票,慢慢咁樣儲貨。
月供股票每月投入的金額相同,因此當股價上升時,買入的股數自然減少,而當股價下跌時,就自然會買入較多股數,如同自行調節一樣,去減低價格波動的風險。
其實一手手買都可以做到以上效果,你現金只要平均地慢慢投入股市(如保持住每月定額買一手)就可以。2個方法都可以,一手手買更節省了銀行月供收費,但你必需確保自已可以有自律性地進行。
但如果跟你計劃,自行儲碎股有2個問題。首先,好多時係銀行買賣碎股,都會跟買賣1手正股,收一樣收費。計翻埋,其實你這個方法的費用成本佔投資金額比例+好重。
第二,部份銀行買賣碎股,唔係可以好似平時1手手咁係網上買賣,可能要找專人處理,比較麻煩。
其實你可以唔每個月做買賣,拉長少少,每3個先入完整1手,咁都可以做到平均價格風險的效果。
------------------------------------------------
Q22433:
龔sir你好啊 想請問01255同01919是否應該繼續持有
01255 12.78買入
01919 14.7買入
最近都跌了不少,合理價錢應該是多少 感謝你~
龔成老師︰
任何股票,都會出現中短期波動。只要佢當中核心質素無變,依然係有質素,我地就可以照持有。
TATA健康(1255)從事銷售鞋類產品;提供金融服務,包括證券的顧問服務,投資管理服務和企業融資的顧問服務;銷售保健品及奶粉;以及線上醫療服務。
現時收入,絕大部份來自銷售鞋類分部。集團所銷售的鞋類產品品牌包括Clarks、Josef Seibel、The Flexx和Petite Jolie。
此股多年出現虧損,睇唔到明顯的投資價值,沽出較好。
中遠海控(1919)主要從事提供集裝箱航運、集裝箱碼頭管理與經營服務。
整體的質素算是不過不失,雖然在行業有一定的規模與優勢,但行業整體的賺錢能力無過往咁強。
經濟好轉會對佢有利,因為始終是對經濟較敏感的行業,現時的股價已反映相關利好因素。股價大升後,其後之後較難有高增長,因為已反映了利好因素,反而預佢之後轉為平穩增長。
現價略貴,回1成左右,會合理翻d。持股都有投資價值,可持巿。
------------------------------------------------
Q22434:
多謝之前回覆。持貨比例我古應該都是幾個%左右。。。本身我都只有500股恆汽。我倉比較重既都係 1810,9988,3067,5,11這些穩重既股票941,916 ,823就大概十零個%左右
恆汽,還有些聽人講無潛力既股(後悔當時未接觸龔老師)都只是倉比例2至5%。恆大系當中,恆汽好似比較易反彈
老師,你簡直係我恩人,响危急關頭你咁快覆我,好感動
龔成老師︰
唔好客氣!
如果恆大汽車(0708)只係佔你組合2-5%,勉強可以守。但你要記住,佢而家係一架車都未生產過,所有市值都係建基於"前景"2個字。
所以,你預佢一定會好波動。佢升架時候,可以升好多。但大市氣氛較弱,或者有壞消息,都可以跌得好勁,你要明白這股很高風險。
至於其他恆大系,好似恒大物業(6666)其實都有質素,有長線投資價值。
但受母企3333影響,風險高左,現價合理,但要控制注碼。
而母企恆大(3333)本身,負債很重,加上近期很多大利因素。無貨的話,就唔建議投資住。
另外,以你年紀匯控(0005)和恆生(0011)、中移動(0941)這類收息股,唔需要有太多,應較集中在增長股上。
但由於你已經有不少潛力股(1810, 9988, 3067),未來方向,可以加大平穏增長股數量,去令組合更平衡。
平穏增長股︰盈富(2800)、金沙(1928)、恆基(0012)、平安(2318)、中銀(2388)、港鐵(0066)、長建(103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
------------------------------------------------
Q22435:
呀sir 我之前同你講過有呢隻股(0698通達集團)
我平均$1有兩手,但而家咁樣我唔知點算好,一直想等返家鄉就走。但而家供股我唔識唔明,係未要再比錢?定係我d錢到扣?我係未止蝕走左好啲?
唔該呀sir幫幫我
龔成老師︰
正如之前所講,通達集團(0698)唔係劣質股,但整體質素只算是不過不失。
佢主要從事電器產品(包括手機、手提電腦及其他電器產品)零部件生產;為電子產品及電器提供金屬外殼及其他五金部件;及提供塑膠機頂盒及生產體育產品。
現價回落不少,已經算係偏平水平。但由於質素唔係咁高,只宜小注。
佢現時宣布2供1,意思係每持有2股的股東,就有權用作價$0.232,去供1股。如果你供的話,以你2手計,就要比$4640,之後你就會由20000股,變左有30000股。
當然,你有權唔去供,咁就唔需要額外出錢,照維持現有20000股。但由於市場在供股後,總發行股數多左,令每股可佔盈利下跌。
對不供股的股東,係不利。所以,你成日會聽到人講,供股供又死,唔供又死,就係這個意思。
此股畢竟質素較弱,我比較唔建議你再供,將供股權賣出,雖然會比人攤薄左將來利潤,但都無法子。現貨方面,你照持有就可以。
------------------------------------------------
Q22436:
你好,我都想報你的課程,但因為我住澳門,現在不能過香港。
希望你能過嚟澳門,我的兒子在香港,他報了你的課程,我每天都看你的Facebook
是的,你說得對,我的問題真是很大,心理質素好差。10幾年前投資港股輸了很多錢(幾百萬),從此不敢沾手,幾個月前開始看你Facebook,才敢買返。
No.1177$7.65是合理價嗎
多謝龔sir
龔成老師︰
其實我之前都有開過澳門班的,不過現時疫情,所以暫時停左,之後會再開翻的。
你或者可以預早留位,只要whatsapp 852-55457212我同事講,打「留位澳門班」就得。我地有具體資料就會 whatsapp你。
因為現時已有好多澳門人留左位。
在你全力重新投資前,你要先了解清楚,過往失敗的原因。
雖然而家你上唔到我堂,但你可以買《80後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睇住先。
這幾本書,我通常用來推介比初學者。希望我這幾本書內容,可以幫你找到過往投資失利的答案。
中生(1177)現價算合理區上部,近期受大市氣氛和中央政策影響,令佢有較大回調。但長線質素依然存在,現貨可持有,但你預佢中短期都會較波動。
我強烈建議你,在找到過往投資失利原因和學好正確投資方法前,唔好投資住。就算好想入貨,都係好小小注好了,這對你會較好。
------------------------------------------------
Q22437:
其實快手真的那麼差,我186有貨,是否已到入貨時機。
老師,如果李寧96入左,係唔係好大鑊,有無機會返家鄉其實我在李寧賺了好少,
只係果日見中國玻璃賺了三干,便以為轉去李寧穩陣,結果一直跌下去
龔成老師︰
快手(1024)不是劣質,但最大問題是貴,所以向下,加上近期大市氣氛和中央政策風險,令股價較為波動。若你持貨不多,係可以守。
現價只算係合理區頂,加上此股都有一定風險度,若你持貨已佔組合一定比例(大約可佔組合5-10%),就算再平,都暫時不要加注。
李寧(2331)有質素,佢係中國領先的體育品牌企業之一,擁有品牌行銷、研發、設計、製造、經銷及零售能力。
產品主要包括運動及休閒鞋類、服裝、配件和器材系列。主要採用外包生產和特許分銷商模式,已於中國建立龐大的供應鏈管理體系以及分銷和零售網絡
亦自行經營李寧牌零售店,李寧牌產品的主要銷售渠道為特許經銷,亦通過直接經營之零售店舖進行銷售。
增長力不差,這股可長線。不過現價好貴,如果本身持有無問題,但要回到你買入價,你預當成個大環境和經濟,明顯轉好,或者佢賺錢能力大升,才有機會。
中國玻璃(3300)未到好高質,盈利有點不穩。從質素上分析,你換至李寧係正確做法。
記住,我地投資重點係"優質股"、"長線持有"、"定平貴,在合理價時,分注入貨"。只要你做到這幾點,長線回報唔會太差。
------------------------------------------------
Q22438:
老師你好,我好想做有錢人,所以我今天一直忍,一直管好理財,一直慳,我想將來過得比人舒服。好想聽你意見,你的意見一定是最平實穩重,聽你的點評會令我更有動力。
27歲,每月草20000。
1)現在的股票和現金比例好不好:
285@38
823@70
1177@7
1211$45
1810@23
2013@11
2800@26
2823@13
2)從未賣出過股票,但我想知這些股票的買入價好不好,在將來的值博率高不高。
3)在財務上,我有沒有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分配得更好,想累積更大財富,想聽你意見。
追蹤你4年,你幫左我好多,多謝你
龔成老師︰
多謝你一直支持!
1) 現時大市在合理區,你現金和股票比例,好理想。
2) 你這些持股,都係有質素,同時都適合你年紀。買入價都在合理區,都有一定值博率,你照長線持有,就可以。
比例上,你潛力股(0285, 1211, 2823, 1810, 1177, 2013)稍稍多於平穏增長股(0823, 2800),由於你年青,所以無問題。
但將來再有新投資,就要留意,唔好再出潛力股比重上升,否則風險度就會偏高。
3) 除了以上持股,你可以用每月儲的2萬蚊,進行月供股票,去提升你財富增值能力。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10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就連同現有現金去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
Q22439:
老師,阿里巴巴點睇丫?我2百蚊入左,應唔應該再加柱大手買入呢?我覺得佢應該唔止呢個價。佢估價值幾多錢呢?
龔成老師︰
我唔會定個將來目標價,只要佢優質度不變,我就會一直持有。
阿里巴巴(9988)近期回落不少,算係合理區中,未算好平,不宜大手入貨。
但若果你係無貨,或者持貨不多,現價加注或入首注,係可以。
佢有質素,中短期一般,但長遠仍有增長力,之前貴,現價去翻合理區。
係業務層面,擁有相當的優勢,不少業務處於壟斷狀態,同時增長理想。加上正不斷發展延伸業務,這都會成為企業增長的潛力,預期增長會持續,這是阿里最大的賣點。
以企業的長期發展計,這股的確優質,但股價都有一定的波動,現價算是合理翻D,但都不是大手時候。
始終將面對內地監管可能收緊,因此風險度增加左,不過,我相信佢的整體優質度仍在,內地不是不想佢賺錢,只是想規管佢。佢已建立好完善的業務,因此本身是無得輸,只是賺多賺少問題,現時監管多左,點都會影響賺錢能力。
對於這類優質、有發展,但現價未算特別平的股票,是較好的方法,算是平衡了風險與增長的考慮。這股可以長線投資的。預佢現價約合理區中間。
------------------------------------------------
Q22440:
龔成老師, 請問3918用呢五年嘅數據黎計 合理區大概5.6到11.2左右正確嗎?
老師請問本益比算唔算係計平貴嘅其中一個方法@.@
老師用市帳率計更正是5.6-8.0 求證
龔成老師︰
金界控股(3918)你個估值闊左少少,你現價合理區中下部至底。
至於本益比(即市盈率)和市帳率,都係其中一些較常用的估值方法。
但唔係每種企業,都適用。你要睇翻企業和行業本身特性,才決定用邊種,或者邊幾種估值方法,去進行估值。
如果有上過我堂的同學,都會掌握到這些技巧。如果你唔係太理解,我唔建議你亂用,因為用錯方法估算出來價值,可以會有很大落差。
在未掌握好估值前,若想投資,可以用分注或月供模式,去平衡買貴風險,咁會較安全。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修行者意思 在 李基銘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影音頻道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本集主題:「眼淚的重量:聽23位送行者說他們看到的人生故事」介紹
訪問作者:楊敏昇、芮朝義
內容簡介:
站在死亡面前,我看清了生命的意義。
畫下完美句點,才能迎來新生的契機!
她,是個一睡就叫不醒的睡美人,唯有聽到「要去接體了!」才會從床上彈起。生平最害怕手機不見,因為裡頭都是屍體照片。
他,經營一家像極了深夜食堂的禮儀社,吸毒的、被家暴的、有學習障礙的人,都因他的善意而安定下來。「我從不開除員工,除非他們有更好的發展。」他說。
她和她,是棺材店長大的姊妹花。記憶裡,只要大人不在家,家中的「展示品」就成了孩子們玩躲貓貓的遊樂場,一點也不可怕。
他們不只是亡靈的送行者,對憂傷無助的家屬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陪伴者。
在生命殞落的幽暗谷底,他們為徬徨憂傷的人們點燃一盞盞照亮前路的明燈。
本書由一群生命閉幕式上的「魔術師(殯葬相關從業人員)」,以娓娓道來的敘事方式,將他們日常工作中觀察到的,許多不為人知、衰朽、破碎與傷感的人生百態,轉化為美好莊嚴的祝福文字。讓讀者可以從一篇篇動人的文章中,了解到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如此熱愛一般人避之惟恐不及的行業,死亡伴隨而來的臭穢與醜惡為何不曾浸染他們溫柔炙熱的心。
作者簡介:楊敏昇
新竹地檢署法醫
CRT教育訓練團隊顧問
玄奘大學/元培醫大兼任助理教授
出身於司法人員家庭,原本攻讀放射、醫檢領域,最後卻「不務正業」改拿解剖刀,協助法醫研究所和檢察署調查各類爭議案件死者的死因,甚至成立遺體修復團隊,替死者維持生前的美好面容;也因此,旁人總說他很「特別」,但他卻說自己只是個站在不同角度看生死的平凡大叔,但這一看,就看了20年。曾協助處理921大地震、國華航空空難、陸軍空騎旅空難等大事件,也是台灣殯葬改革推手之一。著有《遺體處理學》、《拼圖者的生命觀察》等書。
出版社粉絲頁: 台灣東販
#李基銘 #fb新鮮事 #生活有意思 #快樂玩童軍
#漢聲廣播電台
YouTube頻道,可以收看
https://goo.gl/IQXvzd
podcast平台,可以收聽
SoundOn https://bit.ly/3oXSlmF
Spotify https://spoti.fi/2TXxH7V
Apple https://apple.co/2I7NYVc
Google https://bit.ly/2GykvmH
KKBOX https://bit.ly/2JlI3wC
Firstory https://bit.ly/3lCHDPi
請支持六個粉絲頁
李基銘主持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ee
李基銘的影音頻道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video
Fb新鮮事新聞報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fbnews
漢聲廣播電台「fb新鮮事」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vhbn
漢聲廣播電台「快樂玩童軍」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scout
漢聲廣播電台「生活有意思」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ife
修行者意思 在 【中国鬼怪排行榜】官方频道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公众号:壮的响亮
淘宝店:壮的响亮
新浪微博:王壮撞壮壮
咱们继续太乙金华宗旨,上一期讲了此书的来历,以及我个人对于“元神识神”“回光守中”这些概念的理解,那今天我们就重点讲一讲修炼!这本书之所以这么容易被西方人接受,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把方法讲得非常明确具体。整个四、五、六章就是简单直白的告诉我们该怎么做!非常神奇的是跟我两年前在马来西亚的内观修行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小部分理念略有不同。说起来也非常简单,就三个字“观呼吸”。所以我对这一修行方式是有切身体会的。而且你看啊,整个东方文明一切与哲学宗教有关的修行都是以这个方式为最基础。道家的吐纳、禅宗的入定、连儒家都有静坐,还有密宗的脉轮、瑜伽的冥想。可见在那样一个时代,大家都在寻找、摸索一种方法,将心中不断升起幻灭的妄念止住,仿佛突然之间都明白了,只有遏制住识神的活动,才能让元神获得觉醒。那第一个动作就是正身安坐将你的视线集中在鼻端,但目的并不是让我们观察鼻子,而是将我们的心念收拢回来置心于一处。因为人的眼睛与心念,是非常活跃好动的。什么叫心猿意马,就是心念像猴子一样跳来跳去,意识像野马一样肆意奔腾。而鼻端就是一个栓猴栓马的木桩,木桩不是重点,重点是把心念栓住。总结起来就八个字:观鼻存想,意守天心。简单吗?其实超难的!大家可以自己尝试,你稍微一晃神就突然惊觉,自己怎么在想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注意啊,它并不是刚一出现就被你发觉,而是肆意飘荡了很久,而且它不仅仅飘荡到一个念头,是一个接着一个不同的念头,当你突然反应过来的时候。这些杂念持续了多久,又是从哪里萌生你完全不知道,然后赶紧把心念重新收拢回来。就这样经过反反复复的练习,你能保持“无念”的时间就会越来越长。佛家将这一方法称为“止观”。
小时候去寺庙偶尔观察佛像,就总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所有佛菩萨的形象都是低眉垂目半睁眼的,然后我就去问周围的老人和僧侣,得到的答案都是因为慈悲,不忍看世间苦难。诶,这个回答高大上,高到你不会且不敢有任何质疑。直到我自己做了这个动作,才突然意识到。这不就是在“观呼吸”,这就是在用最直白的方式引导我修行、修心,只有收服心念才能脱离尘世万千苦海。所以教会我收服心念的方式就是在渡化我,所以老人与僧侣的回答也不能说不对,只是这里面隔着一层他们的理解和它他缺失的认知。如果我们再换位思考,一个真正拥有大智慧的人一定知道越是复杂的理念、越是会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附加他人的理解,就越是难以穿透时间,将他最原始的表达传送于我。反之越是简单、基础、直白,就越容易传达,所以大道一定致简。自此之后我再看到佛像,仿佛佛祖就在跟我说两个字:照做!有很多小伙伴提出这样的质疑,说这个不能瞎练吧,这肯定需要有正派宗师的引导不然很容易走火入魔。我能理解你的担心,但我并不完全认同这个说法。因为我实在是无法想象,一个正心诚念的人仅仅用观呼吸的方式来收拢自己内心的杂念,怎么就走火入魔了呢?这,这肯定是电视剧看多了呀!其实我也有跟这本书的翻译者:张卜天老师聊起这件事,为什么西方人按书中的方式修行更容易显现效果,而中国人反而会遇到一些阻碍。就是因为咱们血液里本身就流淌着儒道两家的文化基因,咱们看到书中某句话,就会很自然的往更深层去解读、引申、联想,西方人不懂这个,他只能按字面的意思单纯理解。所以我觉得真的不要把这件事想得太过玄幻、深奥、复杂。还是那句话:大道至简。
而且我觉得一定要有正派宗师的指引,跟这本书的出现本身就存在着悖论…一定要有宗师指引、不然容易走火入魔、那就说明只能以师徒相授的方式传承、那为什么会有这本书的流传呢?作者写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咱俩不见面我也能将我对这个世界认识传达给你。写这本书最大的意义,不就是让那些没有机缘遇到好老师的人,也可以看书自学嘛!我当然承认,伴随着名师指引我可能会少走很多弯路,但普通人要去哪里寻找这样一位老师呢?而且他怎么判断这位老师的理解一定正确呢?万一你觉得他无比正确,然后你问:师父您的师父当年是怎么教您的?
师父说:我看书自学的,你说你怎么办!所以说无论是老师还是书本,都只是在引领你入门,师父领进门,修行还是在个人!说到这里突然想起一段小故事…有一个高僧云游四方,一天夜里经过一个村庄,看到不远处一栋民宅闪烁着一层淡淡的佛光,心想这户人家一定有一位大修行者,于是登门拜访。没想到开门的竟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农村老太太,高僧被请进屋,少坐饮茶、相互攀谈。得知家中只有老太太一人居住,平时的生活就是吃斋念佛。高僧问说您平时都诵些什么经文呢?老太太说哎呦这不懂,只知道多做善事不杀生,平时就多念念“那么阿弥陀佛”,高僧噗嗤就乐了,那么阿弥陀佛…是南无阿弥陀佛!老太太一听,啊是这呀…哎呦你看看我,老糊涂了啥也不懂,谢谢大师指点。高僧也双手合十点头,说那行,老人家早点休息,我还得夜路赶到山顶的寺院投宿。于是走出村庄一路上山,到了半山腰呢,再回头看看村庄里老太太的房子,表情瞬间凝固,之前那淡淡的佛光怎么没了…于是高僧赶紧折返下山,又敲开老太太的房门说:老人家,您之前那“那么阿弥陀佛”才是对的,千万不要跟着我的念,您原来怎么念就还是怎么念。第二天夜里,高僧还是不太安心,出了庙门站在山顶遥望村庄,老太太屋外的淡淡佛光依然没有再出现。大家知道为什么吗?是这位高僧不小心打碎了她的信念,所以我一直觉得信念远比正确重要得多。但是大家也不要误解,我绝不是说正确不重要。但是大家要明白,这个世界就不存在绝对正确,我们只能不断的努力接近。所以在努力前行的过程中,信念就变得更为重要一些。
当然这本书里也会单独有一个篇章叫做“回光差谬”,就是你在练习时容易犯下的错误…第一大谬误就是不要过分执着于一呼一吸,你不能像个拿着鞭子监督奴隶的监工,一直紧张兮兮的高度警惕,不准偷懒啊,不对。但是又不能过分松懈,懈到昏昏沉沉、心如死灰,犹如枯木顽石。杂念确实没有了,生命迹象也没有了。咱们是要把识神收服,而不是把他弄死。一定是顺其自然、心神安逸。即无杂念、又十分清醒,那八个字怎么说的?观鼻存想,意守天心。什么叫存想,存想就是保持意识的清醒。道家也将这种难以描述的尺度解释为:是那么,非那么。非那么,却那么。总之就是一种似观非观、似想非想状态。就是你一定要寻找到那个刚刚好的分寸感。第二个比较容易犯的错误他是放在后面几个章节讲解的,我也把他提到前面来归为一类,就是万万不可急于求成。就是你不要急着去验证他,功夫到了该来的自然而然的来,有了某些阶段性的进展,也不要执着于这些进展…一如往常,该干什么干什么!要把这一功课完全融入你的身体,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是你的生活方式。第三个要注意的,他也是放在独立的一章叫“回光活法”,是不要荒废自己的正业,如果能够保持每日清晨静坐一时半刻最好,其实练习到了一定程度,你是能够做到即使不静坐也可随时、随地、随事的内观,感受自己的呼吸,牵住自己的妄念。我觉得这一点也很好,不然我去修仙了,父母妻儿谁来养!另外也千万不要在别人面前搞得神神怪怪,不要刻意做给别人看。
接下来就是第九章百日筑基,就是你要用差不多100天的时间,为修炼内丹打造一个稳固的基础。当然有的人慢一点、有的人快一些,所谓的百日只是一个大概的范围。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净化身心的过程。我当时在马来西亚的内观是15天,已经能够感受到一些身体的变化了,比方说你会觉得整个人特别清爽、特别精神、特别明朗,不浑浊!你所有感官在逐渐变得敏锐,尤其是对食物深层的味道,会比之前更丰富。还有一个感觉就是,你知道天气很热,马来西亚嘛,而且那个地方没有空调,但是你并不会感觉很闷很燥。百日我是真的没有体验过,书中描述的状态是:精足、气满、神旺。然后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会有一些奇妙的感觉,大概有几个类型。第一种叫神入谷中,就是你在静坐时,如果周围有人讲话,你会觉得这个声音很远,是从遥远深邃的山谷中传出来的,而且还带着回声。你并未刻意去听,但却又非常清晰。第二种叫做虚室生白就是你在静坐的时候,突然看见一团弥散开来的白光,仿佛身处云雾之中。第三种叫做神归顶天,就是觉得自己的身体变得非常的绵软轻盈,而且伴随缓缓上浮的感觉。但并不是真的飞起来啊,是一种气场向上汇聚于头顶的体验。当你真的能够做到“心空漏尽,内丹也就逐渐形成,他并不是一颗实体的药丸,说到底他还是你的一种感受。据说能看见一些奇妙的图案,所以荣格为什么会将书名定位“金花”的秘密呢!就是因为荣格走访了众多欧洲的“修行者”,把他们眼前出现的图案绘制出来。欧洲人觉得这就是神奇的“曼陀罗”所叫做金花的秘密。
很多人心里都有这样的疑问,说:壮哥,这…这真的有用吗?我觉得这个话得分两头说,读书归读书,修炼归修炼!咱们由浅入深…读任何书都一样,首先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也可以更多面的了解自己这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同时我在想象一个最低作用的场景是,就是如果有一天一位欧洲青年拿着这本书说:你知道这个嘛?你可以很淡定回答:嗯,读过!如果你自己本身很认同这本书的方法,诶!你们就可以各自聊聊东西方对此书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如果你不认同这本书的说法,那更有意思!你就可以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他说:不会吧,你们还真练啊!这时候这老外肯定就蒙了…嗯…你们不练嘛!此刻你也无需明确否认,只留给他一个饱含深意的微笑。怎么样,有没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当然这只是我自己跟自己开的玩笑。接下来聊一聊修炼的作用,首先它是一本道家养生著作,我们先不谈它玄幻的一面,单纯从我们以往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来看,你觉得“养生”二字能做到吗?我觉得可以…如果一个人面对任何生活中复杂事物都能做到,不烦扰、不动气、不妄想、不奢求,那不活该人家健康长寿!再接下来更上一层,能不能获得通天达地的智慧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历史上的众多牛人都习惯于静坐养性…佛祖、老子、孔圣这就不用说了。离我们这个时代比较近且历史上有明确记载的,王阳明牛不牛!曾国藩牛不牛!都是既能做学问,又能干实事儿大神。进了朝堂就是精明睿智的政治家,进了学堂就是圣贤道德的教育家,最不可思议的进了战场就是百战百胜军神,为什么?静坐养性,内观冥想。究竟在用怎样的方式成就他们的智慧?我几年前看一部书叫“战国纵横”,后来改名叫“鬼谷子的局”,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四子上山拜师的前几年,什么都没学,天天就在那打坐磨炼心智。我一开始不是特别理解,我想这要是我,早就撂挑子走人,但是越看越明白。你想啊一个人能沉寂下来将大把的时间花在那么无聊的静坐上,那这个人对于时间的理解跟普通人一定是不一样,那得多能沉得住气!因为很多人很多事,输就输在心急浮躁。几年的时间,每天都在摒除杂念就做一件事“观呼吸”,你说这样的人做起实事来又是多么专注?因为他已经非常习惯于“置心于一处”,他就把手头要处理的这一件事当作“鼻端”当作“呼吸”,此外不生一念。因为人的精力和智慧都是有限的,让琐碎的妄念拆的七零八落,就一定没有凝聚起来更具有力量。再来这样的人精力一定极其旺盛,因为他平时可以控制心念,它本身消耗的精力就少。你呢?家事、琐事、暧昧事,事事烦扰,你领兵打仗,碰到一个这样的对手。心无杂念、气定神闲、冷静专注、精力充沛!这谁能扛得住啊!所以他不但不会耽误你的事业,反而会赋予你更强大的能量。其实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觉得已经值了…但我们还是要再往上说一层,如果真的练成内丹,修成长生不老。或者他仅仅只是让我年迈的时候更具活力,更不容易生病,我觉得我已经快乐似神仙了。这两集节目太乙金华宗旨,绝对值得你召集一家老小组团观看!尤其适合转发给家里的亲戚长辈…以后过年团聚,再有七大姑八大姨,问成绩、问工资、问女朋友、问生孩子!你就说:二姨二姨,我欲修仙。有成之日,必带你升天。节目最后壮哥不得不再次反复的强调,这所有的内容都是我个人的理解,于各位而言不一定正确,它只能作为你学习的参考。如果有兴趣,还是要自己去读书、去感悟、去尝试。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去多看一看其他老师的理解,但同样只能作为参考。相信聪明如你,一定会有更多更深的领悟。
修行者意思 在 傑斯特Jester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刀劍亂舞☆刀劍神域☆決戰平安京☆仁王☆鬼滅之刃☆陰陽師☆鬼眼狂刀
結界 最初是佛教術語
原本的意思是界定一個區域
限定僧侶活動的範圍
後來當佛教教派之一的真言宗發展時
在修密教法時 為了防止魔障侵入
劃定一個特別的地區
來保護道場與修行者
稱為結界、結護
我們可以從很多佛教經典中
看到類似對於結界的描述
至於日本古代的陰陽師們
又是怎麼定義結界的呢?
對他們而言 最初的結界概念就是「劃下界線」
將這邊與那邊、神的領域和人的領域「劃分」開來
【本影片內容圖片取自網路或電影及遊戲照片,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大家好,我是調查員JESTER,如果喜歡我的頻道,麻煩請您訂閱與按下小鈴鐺,您的支持是我最大動力。
訂閱 JESTER頻道 https://reurl.cc/oDrmXV
合作信箱 jesterdancing666@gmail.com
修行者意思 在 大法鼓0136) 聖嚴師父一句話就清楚的解釋:「魔考」是考試 ... 的推薦與評價
文章分享~ 【魔考的意思是什麼】 (聖嚴法師-大法鼓0136) 聖嚴師父一句話就清楚的 ... 佛法所說的天魔,是在修行者發起出離三界之心和大菩提心之時,魔宮震動,魔王 ...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