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成功的藝術家,都需要有如日本工匠職人的精神。」當我在「濱口陽三美術館」裡專注地欣賞銅版畫作,並了解那些巧奪天工的作品是如何被創造出來時,我的心底自然而然浮現出這樣的感受。濱口陽三在面對每一幅銅版畫作品的創作過程,一點點也不容許錯誤的下筆,那所需要耗費全神貫注的氣力,仰賴藝術家的堅持,也需要職人的高超技術,兩者之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濱口陽三(1909年4月5日 - 2000年12月25日)是日本也是全世界,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銅版畫藝術家。他是在20世紀初少數能獲得歐洲藝術圈讚賞的日本藝術家,尤其在法國備受讚賞。銅版畫的創作過程相當複雜且耗時耗力,濱口陽三在作品上不僅展現了細膩的工匠手法,更在作品本身的概念技法上呈現指標性的創新。最令我讚嘆的是他對於「黑色」的表現。他喜歡黑色,在他的作品中,明明都是黑色,卻能夠利用銅版畫技巧將同為黑色的層次、濃淡,翻轉出許多的層次,讓黑色這個單一語彙,幾乎失去了能夠完整詮釋他所創造出來的黑。
在大量的黑之中,濱口陽三的彩色顯得彌足珍貴,作品也更加凸顯可愛。他熱中於美食,水果如櫻桃、葡萄、西瓜、栗子等經常入畫,每一項物件的遠近交疊,皆成為漆黑世界中的彩色亮點,恍若磨難人生中的希望。
濱口陽三和台灣也有些牽繫。他曾在1940年代前後到台灣旅遊,創作出「台南孔子廟」系列的油畫。讓熱愛台灣的日本人,或住在東京的台灣人,看到那些畫時都備感溫馨。
一直以來到人形町,腳步多從甘酒橫丁到水天宮而止步,其實只要再往前走一點點,就能抵達這座委身在巷弄中的「濱口陽三美術館」。這裡不僅能看展,附設的咖啡座也是亮點。即使你對藝術不是那麼了解也無妨,看完展,來美術館咖啡,在療癒的靜謐空間中,從味覺開始舒放身心。在這裡你可以喝到來自神保町喫茶名店「神田伯刺西爾」的咖啡豆,鎌倉甜點名店ハウスオブフレーバーズ的巧克力蛋糕,高知縣農園的柚子飲品,更不能錯過的是YAMASA醬油限定販售的黑糖醬油冰淇淋。聽到用醬油做成的冰,口味難以想像?其實混入了黑糖以後,鹹甜融合,口感意外美味!YAMASA醬油冰淇淋基本上只在千葉縣銚子的YAMASA醬油工廠才販售,所以這裡是東京都內唯一就近能夠品嘗到的地方。有機會到訪人形町,記得來看展,來嘗嘗!
●濱口陽三美術館(ミュゼ浜口陽三・ヤマサコレクション)
https://www.yamasa.com/musee/
●聲音介紹:張維中Podcast東京模樣EP37(濱口陽三美術館部分在最後10分鐘)
https://podlink.to/zwzpodcast
同時也有22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7,420的網紅まとめまとめの,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まとめのまとめ】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goo.gl/QN6ioA 何年か前、職場の仲間と 飲みに行った時の話。 日本酒を注文したのだが、 お銚子だけが来てお猪口が 来なかった。 まあ、店員さんも 「ついうっかり」という こともあるだろうと、 お銚子を持ってきた、 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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曼生十八式
曼生十八式是由身為「西泠八家」之一的清代書畫家、篆刻家陳鴻壽設計,紫砂藝人楊彭年、楊鳳年兄妹親手製作的十八種經典紫砂壺款式,因陳鴻壽字曼生,故名「曼生十八式」或「曼生壺」。
陳曼生把金石、書畫、詩詞與造壺工藝融為一體,相得益彰,創作了一種獨特而成熟的紫砂壺藝術風格,開創了文學書畫篆刻與壺藝完美結合的先河,創造了獨特的壺藝風格,曼生壺在壺史上留下「壺隨字貴,字依壺傳」的經典名言。
中文名
曼生十八式
設計者
陳鴻壽
簡介
十八種經典紫砂壺款式
製作者
楊彭年、楊鳳年兄妹
原作者簡介
陳鴻壽(1768-1822),字子恭,號曼生、種榆道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歷官江蘇贛榆、溧陽知縣及淮安府海防同知。陳鴻壽為官廉明,作風幹練,為濟世安民的良臣能吏。而作為藝術家,陳鴻壽同樣表現出其超人的稟賦和深厚的造詣。其生平雅好摩崖碑版,又工詩文,善花卉,擅長書法,尤精隸書,結字簡古奇崛,用筆恣肆爽健,獨具面貌。陳鴻壽篆刻服膺丁敬,並與奚岡、陳豫鐘交好。作品在「西泠八家」中以氣壯力厚勝者,也是浙派篆刻的中堅代表。
楊彭年,字二泉,號大鵬。清嘉慶年間制砂壺名藝人。生卒不詳。荊溪人,一說浙江桐鄉人,弟寶年、妹鳳年,均為當時制壺名藝人,善於配泥,所制茗壺,玉色晶瑩,氣韻溫雅,渾樸玲瓏,具天然之趣,藝林視為珍品,當時常為溧陽知縣陳鴻壽製作《曼生壺》,歷來為鑒賞家所珍愛,現有《鐘式壺》藏於上海博物館
壺型及銘文
曼生十八式即陳曼生創作的十八種款式紫砂壺。傳世「曼生壺」,無論是詩,是文,或是金石、磚瓦文字,都是寫刻在壺的腹部或肩部,而且滿肩、滿腹,佔據空間較大,非常顯眼,再加上署款「曼生」、「曼生銘」、「阿曼陀室」,或「曼生為七薌題」等等,都是刻在壺身最為引人注目的位置,格外突出。
石瓢,壺銘:不肥而堅,是以永年。
提梁,壺銘:煮白石,泛綠雲,一瓢細酌邀桐君。
笠蔭,壺銘:笠蔭暍,茶去渴,是二是一,我佛無說。
葫蘆,壺銘:為惠施,為張蒼,取滿腹,無湖江。
合歡,壺銘:八餅頭綱,為鸞為凰,得雌者昌。
匏瓜,壺銘:飲之吉,匏瓜無匹。
井欄,壺銘:汲井匪深,挈瓶匪小,式飲庶幾,永以為好。
漢瓦,壺銘:放下屠刀否,心蓮頃刻開,三千今世界,開眼見如來。
汲直,壺銘:苦而旨,直其體,公孫丞相甘如醴。
乳鼎,壺銘:水味甘,茶味苦,養生方,勝鐘乳。
周盤,壺銘:吾愛吾鼎,強食強飲。
柱礎,壺銘:茶鼓聲,春煙隔,梅子雨,潤礎石,滌煩襟,乳花碧。
石銚,壺銘:銚之制,搏之工,自我作,非周穜。
鏡瓦,壺銘:滌我酒脾,潤我詩腸。
鈿合,壺銘:鈿合丁寧,改注茶經。
半瓢,壺銘:曼公督造茗壺,第四千六百十四為羼泉清玩。
合鬥,壺銘:北斗高,南斗下,銀河瀉,闌乾掛。
卻月,壺銘:月盈則虧,置之座隅,以我為規。
中華壺王·曼生十八式
曼生壺是文人與紫砂藝術、文人與藝人珠聯璧合成功創作的一代典範,以文人特有的審美取向,將詩詞的意境、書法的飄逸、繪畫的空靈、金石的質樸有機而生動地融入紫砂壺,曼生壺簡潔明快造型、深刻雋永的題銘乃至書法篆刻、在壺體上的佈局章法都值得後人細細品味,使紫砂壺藝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也才使得文人紫砂壺昇華為融合多種文化元素的絕佳載體,令後人嘆為觀止,從此便以純粹文人化的身份躋身於藝術珍品之列,被紫砂界奉為珍品。
中華壺王·曼生十八式
《中華壺王·曼生十八式》是由郭莉萍、徐永君、張暗軍、周海英、許學芳五位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從「泥、型、工、款、功」五方面嚴格遵循曼生壺的特徵,精工製作而成的當代紫砂藝術精品。
2014年6月12日,《中華壺王·曼生十八式》與杭州唐雲藝術館館藏8把曼生壺進行聯展並被收藏
曼生壺是紫砂歷史上的里程碑,而唐雲藝術館則是收藏曼生壺的最權威機構,其在紫砂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此次展覽唐雲藝術館將在開幕式上悉數展出作為鎮館之寶的8把曼生壺,再結合紫砂名家傾力打造的10把曼生壺震撼亮相,無疑是一場紫砂盛宴。此舉既為廣大熱愛紫砂文化之士精准、全面、權威地普及了曼生十八式的相關知識,又進一步為推動紫砂藝術的發展與傳承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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何年か前、職場の仲間と
飲みに行った時の話。
日本酒を注文したのだが、
お銚子だけが来てお猪口が
来なかった。
まあ、店員さんも
「ついうっかり」という
こともあるだろうと、
お銚子を持ってきた、
まだ学生さんっぽい若い店員さんに
「すみません、お猪口も
お願いします」
と頼んだのだが、
その店員さんは妙な顔を
して首をかしげながら
「はあ」と言って、奥へ
戻っていった。
少ししてその店員さんが
「どうぞ」と持ってきた
のは四角くて小さくて底の浅い、
どう見てもお醤油皿
(おてしょう、っていうのか?)
それを五枚重ねに持って
きてテーブルに置いて
そそくさと去って行った。
一同「???」とそれを見つめ、
まさかこれがこの店の
お猪口なのかと一杯注いで
飲んでみたが、
絶対に違う。
たまたま近くを通り
かかったベテランっぽい店員さんに
「すみません、お猪口を
お願いしたらこれが来た
んですけど」
と言うと、ベテランさんは
「あ、申し訳ありません
!」とこちらが恐縮
するぐらい深く頭を下げて、
ちゃんとお猪口を持って
きてくれた。
俺の発音が悪くて
「お猪口」が
「おてしょう」に聞こえた
のかもと思ったが、
みんな
「いや、ちゃんと
お猪口って言ったよ」
と言う。
いくら若いとは言え、
居酒屋で働いてる人が
お猪口を知らないって
ことがあるもんかね。
このときの出来事は
笑い話としてたまに話に
上ったりする。
先日居酒屋で生中注文したら、
学生アルバイトらしき女性店員に、
生中って何ですか?って返された。
生ビールの中ジョッキ
お願いします。
と言い直したら、初めから
そう言ってください。
変な略しかたされても
分かりません。
と怒られてしまった。
確かに、メニューに
生中とは書いてない。
メニューにない注文を
当然のようにしてしまった。
反省反省。
居酒屋でバイトといえど
その対応はない
俺ならちょっとキレ気味で
その場で店主呼ぶわ
まあ、俺もそうだけど、
飲み屋に行き慣れた
方としては生中だの
お猪口だのっていうのは、
ある程度の共通認識として
通じるもんだっていう
気持ちがあるよね。
でも飲み屋に行き慣れない
若い学生のバイトさんなんかには、
そういう共通認識がない
人もいるのかも。
若い人もそういう経験を
積んで覚えていくものだと、
温かく見守りましょうや。
そうですね。
もしかしたら先輩社員も
知ってて当たり前と思って
教えてないのかも。
まあ、たしかに、そういう
ふうにキレる店員も
どうかと思うけど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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娘と過ごす短い夏休み。
ベンツのおっキャン2号で超久しぶりにキャンプにいこう〜と企んでいたのだけれど・・・よく考えたらおっキャン2号はふたり乗り。
あかんやん!
ってなわけで、軽キャンピングカーのおっキャン2号で出かけることにしたのだけれど、連日40度に迫る猛暑。
これはさすがにテント泊は無理〜。
妻M子も娘もぶるぶる首を横に振っているので、ネットで調べてすぐさま予約できた熊野市紀和町の瀞流荘にいくことに!!
瀞流荘はトロッコがある宿。
トロッコにのって湯丿口温泉という秘湯へいく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ある。
おいしいものをたくさん食べて、いっぱい遊んで。
温泉、トロッコ、川遊び、かき氷。
家族3人で久しぶりの旅。
楽しんできました。
入鹿温泉ホテル 瀞流荘
https://www.ztv.ne.jp/irukaspa/
湯元山荘 湯ノ口温泉
https://www.ztv.ne.jp/irukaspa/yunokuchi.html
丸山千枚田
https://www.kankomie.or.jp/spot/detail_17912.html
すぎもと農園
http://o-mikan.com/
志ら玉屋
https://tabelog.com/mie/A2405/A240502/24010816/
銚子川
https://kihoku-kanko.com/see/608/
道瀬食堂
https://tabelog.com/mie/A2405/A240501/24012177/
中華そば 一富士
http://www.mie-1fuji.com/
■おっ!チャンネル
三重県津市の山里に暮らす夫婦が配信。
軽バンライフ、アウトドア、田舎暮らし、旅、そして動物たちとの暮らしを紹介しています。
夫のおっちゃんは津市の街のほうの出身(笑)。
テレビ番組の構成、Webサイトのプロデュースの仕事をしています。
妻M子はライター。
神奈川県出身です。
娘が大学で県外に出たため、現在夫婦ふたりで、ねこ2匹、わんこ1匹、やぎ1頭と暮らしています。
夫婦ともにキャンプと旅が大好き。
最初に購入したキャンピングカーはハイマーS550。
現在は自作の軽キャンピングカーであちこち回っています。
薪ストーブユーザー。
カヌー、シュノーケリングが好きです!
2012年、自宅の敷地内に「おとなの秘密基地」を200人以上の仲間と建設。
そこを拠点にいろいろ活動しています。
ナチュラリストとかベジタリアンとかではまったくなく(笑)、肉がんがん食べます!
お酒も夜の街も夫婦揃って大好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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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回は2020年3月のダイヤ改正で復活した総武本線の迷列車、355Ⅿ銚子行に乗ってきた動画です。
《総武本線355Ⅿ列車の迷要素》
・佐倉で3分停車したのち南酒々井,榎戸,八街の3駅連続行き違い
・成東で千葉を355Ⅿ列車の15分後に出る外房・東金線と接続
旅行の様子をリアルタイムで更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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