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新強:不要誤信金融危機是好事!
文章日期:2021年9月24日
【明報專訊】約5年前,我已開始提醒中國經濟有「四大危企」,都是萬億債務級企業,且大膽直接說出了名字:萬達、安邦、海航、恒大。其實增長太快,且債台高築的企業當然遠不止此四家,但這些都是較多海外投資者熟悉的民企,幾位老闆(和家人)都曾叱咤一時,甚至曾位列首富,經常穿梭於金融和娛樂版新聞。
提出「四大危企」後不久,其中三家就陸續出現問題。萬達的問題最輕鬆,只需減肥瘦身,賣出大量資產(但累了富力),即能勉強活存下來。安邦可能是四家中最虛的,所以下場亦最慘,整家企業幾乎完全消失(包括老闆),剩下來的業務,收歸國有;最厲害的是安邦一案,可說間接使保監與銀監會重新合併起來。海航的結局,可算在安邦與萬達之間,接近全面破產,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但部分核心業務如海南航空,仍在正常運作。
料恒大結局接近海航安邦
從前我每月回內地公幹,在不少公開場合我都提到此「四大危企」論。我一般都會「自嘲」預視能力有限,四家只能猜中三家,非常佩服恒大,竟能一直屹立不倒!但要來的始終是要來的,近日中國經濟正頗急速放緩,同時銀行正在收緊按揭,導致恒大財務狀况急速惡化。估計恒大總債務高達2萬億元人民幣,單是海外美元債已200多億美元,佔整個亞洲企業高息債約10%,所以近日引起全球投資者關注,連美國股市都受到些微影響。
恒大絕非大到不能倒,反而是大到必須倒。國際傳媒不斷以雷曼與LTCM作比喻,雷曼當然代表嚴重性足可引發全球金融海嘯,LTCM稍為好一點,只導致短暫恐懼,但無長期傷害。其實LTCM危機反而迫退了索羅斯等對亞洲經濟的襲擊,間接幫了整個亞洲。
恒大是一家純粹中國的房地產企業,除海外債之外,與國際金融系統的關連極少,怎能與雷曼以至LTCM相比。較適當的比較,應該是其他三家中國危企。恒大情况肯定遠比萬達嚴重,我相信結局將較接近海航和安邦。近日已有傳聞政府將介入處理恒大重組,必將出售大量資產,跟債權人展開談判,拆為數家公司,最後甚至收歸國有。
我非常贊成處理恒大和其他槓桿過高的企業,打破財富產品剛兌的道德風險問題,更是我多年來一直呼籲的正確行動。但我仍然非常擔心兩件事,第一,我已多次苦口婆心提醒過,即使很多過去一年出台的政策,包括處理華融、恒大等這些高危企業,整頓教育、遊戲、電商,以及所有互聯綱平台企業的所謂壟斷性和數據權利問題,都有一定道理,共同富裕更當然是所有人都認同的美好目標。但關鍵問題是時間點和速度,是否與因防疫封關,加上受到過去幾年美國針對中國的無理霸道政策,因而不幸墮入圍城受困心態?有否足夠周詳考慮這些幾乎同一時間出台的政策,對中國經濟和未來發展的影響。只恒大一事,按高盛分析,最差情况已可拖慢中國GDP的4.1%!我相信不會出現最壞情况,但即使只拖慢1%,已非常嚴重。除此之外,當然也必須全面考慮到這些種種政策,對國際投資、貿易、外交、國家形象,以至世界安全等的影響。
「去英語教育」反智 對中國極大傷害
我擔心的第二件事,亦是受到西方民粹和甚至種族主義抬頭所影響,受到無理欺壓,無可避免地令到中國的民粹也高漲起來,導致某些思想變得情緒化,甚至開始非理性。
近日留意到中國有人推崇「去英語教育」,如落實,此舉極度反智,可為中國帶來極大傷害。中國當然應該繼續推廣中文成為一種國際語言(也應推廣人民幣),但絕不可放棄提升中國人的英語水平。當然接受英語教育會對思想有一定影響,但這是值得的,因為喜歡與否,英文已經是國際溝通的最主要語言,包括科學界、商界和外交界等等,是一件不需爭拗的事實。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中國需要的是更了解全世界,也更需要世界各國和人民了解中國,而英文就是必須的溝通工具!
此外,我亦發現不少中國人,詫異地和危險地,竟然極端到歡迎爆發股災(已出現),甚至歡迎金融危機(幸而尚未出現),認為這些是好事!我嘗試理解他們的歪理,然後解釋一下謬誤之處。
「自我刺破股市泡沫」說法 令人啼笑皆非
1. 有此類人天真地以為美國股市只是一個巨型泡沫,即將全面爆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所以中國應提早自行刺破股市泡沫,逆方向收緊貨幣政策,並關緊外管和資本帳窗戶,實為最明智之舉!
不幸此想法幾乎全部錯誤,美國股市雖不算便宜,即將開始Taper QE亦是真的,但美國經濟仍然強勁,Delta wave亦已逐漸過去,過度性通脹也上升了不少,但10年國債息率仍處極低水平,徘徊在1.3厘至1.5厘之間。美國企業盈利增長仍非常強勁(部分受惠於中國科技龍頭已幾已放棄全球競爭,Tiktok或是唯一例外),今年標指的巿盈率更將由約24倍降至頗合理的21倍。
自我剌破中國股市泡沫之說更令人啼笑皆非。在今次股災前,恒指的巿盈率已是可憐的13倍不到,經此一役,愈來愈多國際投資者真的認為中國已變為「uninvestable」,現在巿盈率更跌至悲哀的10倍!過去20年,中國經濟以雙位數的名義GDP高速發展,但奇蹟地中國的A、B、H等所有股市,竟全部遠遠落後。
2. 亦有不少人錯誤地以為金融代表所謂的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無關,所以可能金融危機影響不大,甚至可能對實體經濟有點幫助!這是瘋狂,完全不懂經濟的想法,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當然有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如出現金融危機,必帶來經濟衰退,甚至大蕭條。反之,如資本市場有較佳長期表現,中國企業融資成本必將較低,當然對中國發展有幫助,更有利於分散過度集中於銀行的風險。
除此之外,中國也有過億股民(如市場較好,當然更多),這亦是一個達到共同富裕的好方法!
某程度上,我贊同美國經濟走往另一極端,確有點過度金融化,尤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前,不止財富集中於華爾街,太多的學霸精英亦被金融行業吸引。但全球金融危機後,大量人才摒棄金融,改投高科技,最有錢的富豪都已變為高科技的創業家。再次提醒一句,各種互聯網服務,既包含商業模式創新,但即使只是突然被貶低的「賣白菜」電商和物流企業,都需要複雜的雲端、軟件技術和linear programming optimization高級數學,絕對是如假包換的高科技!
3. 更驚人的是有些人竟然以為中國股災,摧毁了過萬億美元的財富,尤其針對海外上市的所謂「中概股」,是天大好事,因為不少蒙受損失的是「邪惡」、不安好心,企圖傷害中國的國際投資者!這種想法完全暴露出病態式paranoia(偏執狂),非常錯誤和危險。
首先,這做法是經典的「cut off the nose to spite the face」(害人終害己),即使中國市場有不少國際投資者,但大部分仍是中國人的錢啊!况且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國際投資者,包括那些PE和VC,投資目的都是純粹賺錢,而非干預中國內政。
我明白中國永遠相信本土工程,過去40年,即使建造了不少鬼城和大白象工程,不少投資者焦頭爛額,但那些樓房、電廠和鐵路是拿不走的,一切損失,都只是金融遊戲,中國仍是最大贏家。但千萬不可以此歪理為國策,因為如蓄意這樣做,豈不是變成騙局,有辱中國泱泱大國之國體!此做法不止損害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給予本來已偏頗的西方傳媒更多攻擊中國的彈藥,更大大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偏見和誤解。最終甚至提升戰爭的風險!
4. 部分人的另一誤解是金融危機幾乎是一種「贖罪」的清洗過程。尤其QE氾濫十多年,確造成各種嚴重不良和不公後果,包括拉濶貧富懸殊,和間接引致全球各地的社會動亂,包括香港和美國!此說法不無道理,但主要是一個平衡問題。過度印鈔固然有很多後遺症,但如像亞洲金融風暴後,按照當年IMF代表西方列強的說法,問題源於各國過度揮霍和貪腐,所以必須勒緊褲頭,以緊縮財政開支來「贖罪」。但緊縮政策的後遺症比QE更嚴重,帶來6年多的通縮和經濟衰退,多個政府倒台,無數企業和個人破產,甚至不少人走上自殺的悲哀絕路!
須創完整經濟發展理論 政策應續實務為先
QE確令到很多人憤怒,上街示威甚或暴動,但似乎至今沒有一個政府倒台,可能因為沒有多少人真的肚餓和感覺真正的絕望。當然QE這個遊戲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玩的,先決條件是貨幣的話語權,和更重要的接近全面傳媒控制權。這才是數據年代的最重要殺手鐧。
總括來說,批評西方經濟制度容易,我也同意最適合未來全人類和地球的經濟制度,極可能較接近社會主義,但定必仍需配合大量更新的科學知識,尤其氣候變化,以及運用更多最新資訊科技。在中國仍未創出自己的一套完整的經濟發展理論前(包括一些方程式和模型),所有政策必須繼續以實務為先!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中環新譚]
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530的網紅李佑群老師的CHANNEL YOU,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時尚人行銷人經營者都應該看的書 #榮幸為其撰寫推薦序 #參加抽獎送你親筆簽名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 謝謝商業周刊老友,今天收到了日前為其撰寫推薦序的好書,齊藤孝浩先生的著作,《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修訂版)》。 很多人一定有感,伴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近幾年快時尚勢力似乎在急速消...
電商 h 物流 在 龔成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龔成問答信箱】(Q21881-Q21900)
Q21881:
阿sir,我做緊你課堂比你 評估表,做功課,六福,我想問下 點定義 「負債增長不過快」?我見佢每年平均負債增速10%,有冇過快?
龔成老師︰
主要你可以睇翻,佢負債指標,會唔會因此而轉差。若果負債增長同時,資產都有一定提升問題不大。
但若負債增長較快,令指標惡化,你就要了解當中原因。指標變差,唔一定代表有問題。
如果你有印象,我上堂講過近年會計制度有改變,令集團租金支出,由成本支出,現變成負債去計算。若因這類情況,就算負債指標轉差,我地都唔洗在擔心。
現時六福(0590)負債不多,整體負債指標都理想,故負債問題不大。
------------------------------------------------
Q21882:
龔sir你好,多謝你無私分享投資知識,你嘅股票班由淺入深,教學易明而且每堂都好精彩,學到嘅嘢絶對係一生授用,亦打開咗我對於投資、財富嘅知識領域嘅興趣
現在睇關於財富嘅書已經成為我每日嘅習慣,我會不斷努力,期待有一日達到目標,然後我會好自豪咁同人講:「係龔成老師教我嘅!」
以下係我嘅股票組合,大概港幣60萬投資,係我可動用現金嘅一半,淨返嘅錢係等真正大跌市時先再入市,潛力股&平穩增長股都係上完堂後開始慢慢收集,現在比例是60/40(我36歲)
策略係等潛力股倍升後,會續漸轉投到平穩增長股,而平穩增長股我打算未來20年都只買不賣,或永遠持有。
潛力股:
388 @ 477 (2手)16%
1810 @27.1 (15手)13%
9988 @244 (2手)8%
1821 @26.7 (8手)7%
2382 @211.75 (2手) 6%
1448 @ 7.62 ( 4手) 6%
1177 @7.17 (4手)5%
1297 @1.58 (10手)3%
平穩增長股:
66 @ 44.3 (3手) 11%
823 @69.3 (6手) 7%
1928 @34 (2手)5%
788 @1.16 (10手) 4%
收息股
5 @51.7 (3手) 9%
1) 想請問會唔會太過分散?或有冇d我睇唔到嘅問題存在?
2)如果太過分散,我想知你對於1297 & 1821嘅睇法?因為我考慮緊好唔好將呢2隻股票都換成我其他嘅潛力股內。
3)005係我以前買落,打算換馬到平穩增長股,如果已經有呢個打算,你同唔同意我蝕住放咗佢,定等到平手先走?
多謝你抽空回覆,其實最主要都係想答謝你,我非常鼓勵我身邊嘅朋友去報你嘅課程!終生授用,祝你身體健康,點石成金!
龔成老師:
加油!我好相信,我地的財富與財務知識,一定成正比的,要多睇書,睇企業年報,保持進步。
好期待你完成目標,同時長遠不斷累積財富!
1)勉強可以,如果去到10隻左右會較好,不過,當你的財富不斷上升,去到10-15隻都是無問題。因此,現時的情況基本上是無問題的。
這些都是有質素的股票,同時比例無問題,只是匯豐(0005)或這類收息股,不宜再加入。
各水桶的配置正確,同時留有現金都正確,整個財富組合無問題。
2)中國擎天軟件(1297)本質不差的,市場擔心佢之後的增長動力減慢,因此估值上認為佢會較低,但如果佢能保持這增長,其實現時的股價有吸引力的。
這股的其中風險,就是規模較細,以及行業存有風險。
現價其實有投資價值,但就唔建議太過大注。
ESR(1821)係亞太區(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及印度)的物流地產平台。
佢主要從事發展及管理現代物流設施。這些設施的租戶包括電子商務公司、第三方物流供應商、實體零售商、製造商、冷鏈物流供應商及其他租戶。
佢亦有管理多間基金及投資公司,於亞太區投資處於不同物業週期不同階段的物流物業。
財務數據方面,增長理想的,相信長遠有發展力,不過,現價唔算平,如投資要控制注碼,這股可長線投資的。
3)現時匯豐佔你組合9%,你可以先減持部分,轉其他增長股。餘下的部分,等過1、2年經濟好轉,股價上翻多少少先賣。
反正現時其他股票,又不算特別平,你賣全部轉其他股,都不能以很平的價位買到,因此,可考慮先賣部分。除非大市出現明顯回落,其他優質股較平,就賣出全部匯豐轉其他。
------------------------------------------------
Q21883:
你好 龔成老師,請教一下,今年32歲,月入43000
樓按負債430萬 (利息H+1.3%)
現金 130萬
每月供樓16000
租金收入11000
月供
恒基 2500
港鐵 2500
港交所 2500
平安 2500
比亞迪1000
小米 1000
持有
800股 hsbc @71
400股 太古地產@18.8
400金莎 @28.3
500比亞迪 @36
7000置富@7.96
2000恆基@36.6
手上現金配置建議
1. 我知道現時持有現金過多,想在配置上做番多啲投資,減少現金,請問有咩建議?
2. 有睇美股,ETF, bond 等等,但唔知從何入手? 還是最簡單買番港股算?
有諗過簡單買中銀都有8%息收,但又好似太悶? 老師意見如何? (因為唔成日睇股票,所以好多時都miss 左襯平價入市的時機。。)
我係一個唔係成日睇股票的人,所以好少做買入動作,多謝老師建議的月供幫我每月儲股票。
3. 另外月供股票選股需要調整嗎? 比亞迪價位好高,還適合月供嗎? 還是需要暫停? 因為我見老師近來推介的月供都沒有比亞迪。。
4. 另外月供的每隻股票需要加大銀碼嗎? 還是加多幾隻股票? 有何推介?
5. 還是我應該再加大月供金額去將手上的現金逐步放入去股票? (因為成日都捉唔到平的市價)
謝謝
龔成老師︰
1) 現時大市只係合理水平,現金佔比重大約3-5成。你現時持有現金比例有點多,可以再用分注形式,再買入多些優質股,會較好。
2) 其實我地投資優質股,就係希望透過佢自然增長,達至財富增值目的。由於係長線策略,因此係唔需要成日睇住個市。
投資選項方面,債券本身只係產品,性質上唔係一個理想的財富增值選擇。而且,佢增長力較弱,建議你集中係優質資產,好似優質股、物業等會較好。
至於投資在港股、美股,其實都係可以,視乎你對邊個市場較認識。如果你對個別股票無研究,你可以買該個市場的ETF,例如盈富(2800)、VOO、QQQ等。
3) 你現時月供配置,己經可以。比亞迪(1211)現價略貴,但你只係小注月供,所以係無問題。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每月資金唔好盡用。你要留有部份資金,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4) 若你有更多資金,可以投入月供。你可以考慮加入盈富(2800),去令組合平衡性提高。
5) 其實我地投資,唔係只係捉住平個一刻,去全力入市。而係透過策略,去有系統地,在不同平貴水平,去慢慢儲貨。
因為,我地唔會知道,每一隻股票最終會唔會跌入平宜區。如果佢一直係合理區,唔跌落去,就會失去入市機會。
所以,我地會分注策略去入貨。在合理區先入1注,每有回調10-15%再加注。當真係跌到入平宜區,我地就大力入貨。
如果你掌握唔倒平貴機會,你可以將手上資金,以分注或月供形式入貨,去平衡風險。
------------------------------------------------
Q21884:
龔sir你好,都未好好多謝你上次嘅回覆,喺我身上已發生咗一件好重大嘅事,家人啱啱決定同資助我少部分買咗鴨脷洲-恆基逸南-186呎單位
我喺之前雖然睇咗樓好耐,但此決定事岀突然,前後兩日。 我一路記得老師話細過250/270呎左右,唔係幾好,不過家人好堅持應把握機會上樓作投資用途,
唯有寄望個地點唔差... 。
我都係啱啱先冷靜落嚟少少。我想麻煩老師為我嘅以下諗法作少少意見:- (注:- 我年尾32歲/收入20k左右/正職從事法規行業):-
1.我需賣岀部分股份:-
a) 中生($6.88入/6000股 ),打算到$9.5放1000股
b) 中國平安 ($82.77/500股 ), 打算到$86放晒
c)比亞迪 ($242.57/175股 ), 打算繼續守
d) 金沙 ($30.60/400股), 打算守住先
e) 光大綠色環保 ($3.375/4000股 ) , 打算守住先
2.係同一行業搵緊工,希望呢個夏天內人工有上調
3.有個網店,生意未見起色,但就繼續努力中,同時同批發商簽咗約到下年年頭,同有間studio約租到下年二月
4.新樓下年10月尾建成,以放租用途為先
多謝龔sir,老實講我自認心理質素麻麻地,係一門功夫,但真心好多謝你平日慷慨,特別係你好冷靜、客觀又正面嘅精神! 默默中真係好多謝你。!
龔成老師︰
從投資角度,一個不足300平方呎的單位,連基本家庭的需求都達不到,投資價值會較低。
而且,一手樓都會有溢價,變相令你買入成本貴左。唯一可取地方,是樓盤好近利東港鐵站,往返市區十分方便,會係加分位。
但整體投資價值,始終只算係中等。
其實佢隔離有另一個幾年樓齡的盤,倚南,都是主打細單位,可以作為參考,睇翻佢的租金等情況,該盤最初賣到30000呎,近年去翻25000,算是合理翻d。其實所有野,都要計租金回報率等因素。
1) 你持有股票,都係有質素,最好係可以長線持有。
但若有實際需要沽貨,我建議你先沽出光大綠色環保(1257),佢係當中質素較弱的一隻。
之後,可以考慮多於1手持股的中生(1177)。最好留有部份,因為此股係有質素。
2) 只要你努力,相信會找到的。
3) 新生意,好多時就係透過不斷嘗試,之後再慢慢調整,去一步一步咁前進。
4) 用"以租養樓"模式去操作,係可以。但長線,我建議你將佢換成較大單位,投資價值會較好。
------------------------------------------------
Q21885:
Hello, 龔sir, 我已留意你FB page 一段時間,好認同你的理論,想學習多啲股票知識,因為我今年才開始嘗試買股票,希望財富增值,
但現時有兩隻股都被扣著,希望可以指點一下。
現時持有:
3800 保利協鑫 4000股 2.6375買入
2013 微盟 1000股 19買入
1398 工商 1000 5.02買入
25歲 有個女1歲
月入 23000
固定支出 12000
其他洗費 3000-6000 不等
流動資金 有30000-40000 (但有28000被扣在股票)
謝謝
龔成老師︰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以你現時25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微盟(2013)有質素,同時有不確定性,不宜持有太多,暫時唔好再加注。
工行(1398)只係收息股,增長力欠奉,唔適合你。
保利協鑫能源(3800)比較麻煩,佢現時暫時停緊牌,因為佢仍未出到業績,將公佈業績的日期延遲了幾次。
最近現任核數師更請辭,我對這類股票,會較有保留。但由於現時停緊牌,暫時乜都做唔到,只有等。
初步睇佢的財務數據,都幾弱,相信日後就算復牌,股價都會受壓,要有心理準備。
未來投資策略,建議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但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到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餘下現金和每月一半儲蓄,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
Q21886:
老師你好,我手持股票:
1500股 00052($26入)
500股 02388 ($33入)
3000股 06823 ($11入)
另月供$2000 2800
想請問以上股票組合有需要調整嗎?另外亦有意購入中電股份,請問是否應等股價下調才入市?謝謝你!
龔成老師︰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你這個組合,當中的股票,都是有所素的。
這算係一個較保守的平穏增長型組合。若你係中年至退休人士,以上持股和月供組合,係可以。
中電(0002)主要係收息,再加少少增長力,同樣適合上述年齡層人士。現價算合理區,已可以慢慢分注入貨。
------------------------------------------------
Q21887:
龔成老師你好,想你畀意見而我,以下嘅財務狀況能否購入第二層屋。
月入 :65000
支出 :家用雜費8000 / 供樓 18500 / 日常生活開支 4000
資產 :600000 流動現金 / 800000 股票
貸款 ︰380萬屋 (自己名)
狀況 :已婚
不會考慮用另一半名字購入,想用自己名
沒有小孩
目標 :再購入一層樓,希望錢唔好貶值
龔成老師︰
首先,你是非首置人士,會有較高印花稅要收取。另外,由於係你第二個物業,能做的按揭成數都會較少。
以你現時資金狀況,要購入第二個物業,相信較困難。
從財富增值角度,要避免資金貶值,最好方法就係將貨幣換成優質資產。優質資產並非只有物業,優質股都係其中一類。
所以,你可以先用現有資金,投資優質股增值,去累積第二個物業所需資金。
你可以利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由於「潛力股」係需要一定經驗和有一定波動性,如果你經驗較淺,可以先小注,大約佔組合3成左右。若你係有一定經驗,你可以投資到約5成比重。
大市現處於合理水平,那60萬資金,你可以先用一半,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一半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平貨。
------------------------------------------------
Q21888:
龔sir,有一個問題想請教,銀行嚟緊會借閒錢一百萬畀我,3.25%p.a., 鎖2年。一定要借的。
我應唔應該攞去有6厘息嘅股票2年 compensate 個利息加賺少少呢?
其實我想全部去買1211,1810,388和700 instead of 工行或港燈。你點睇?請賜教
我日日都睇你啲Q&A,多謝你的耐心解答。
龔成老師︰
這個好視乎3個因素,你自已投資能力、風險承受能力和這筆資金,可用作投資時間。
若你投資能力一般、風險承受力較弱、或者這筆資金,2年後必要全數歸還,可動用投資時間較短。我都建議集中投資「收息股」,會較好。佢地增長力係弱,但在波動性較低。同時,有一定派息。
收息股︰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深高速(0548)。收息基金(3110)
如果你有一定投資知識和經驗,而且風險承受能力都高,而借貸又不必急於清還。你係可以投資你所講的「潛力股」,比亞迪(1211)、港交所(0388)、騰訊(0700)、小米(1810)
但你要明白,佢地增長潛力大,但風險同樣好高。你用借貨得來的資金,去投資潛力股,風險唔細。
另外,比亞迪(1211)現價偏貴,要回到$135才算較合理,才可小注。而港交所(0388)、小米(1810),要回多1,2成才算合理區頂,才可開始分注入貨。
騰訊(0700)則現價已經算係合理區頂,但由於未算平,在這水平,只宜小注。
同埋,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不要過度集中在部分股票,就算你想買潛力股都不能過多。另外,記得要有部分留現金,不能全部都投資,要有備用,以及「等投資機會」的作用。
------------------------------------------------
Q21889:
龔sir你好!我今年22歲剛畢業開始工作及有儲蓄約8萬,現時月入約萬五,有約20萬學債需償還、年供醫療保險約萬五及家中的財政負擔。
我的目標是大概五年後薪金至少達到月入3萬以上。現時我希望可以好好理財建立適應的投資組合,未來目標能上車買樓。
因我修讀商科會計財務相關的學位及從事金融業相關職業,對市場有一定的基本知識,可是我從未有實戰投資經驗及相對的不敢面對太多風險(因我自認為現時我的財政狀況不佳,害怕不夠穩陣)
請問有甚麼建議我應何時開始(例如至少有多少備用現金)投資(e.g.月供股票) 嗎?我應還清債務才開始嗎?
謝謝你的指教
龔成老師︰
雖然你係讀金融相關課程畢業,係投資上有一定優勢。但你要明白,實戰跟書本很不一樣。因此,你都要保持學習心態,去累積更多實戰經驗,投資才會做得好。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以你現時22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故投資計劃越快開始,會係越好。
備用現金方面,你可以視乎自己實際情況,我一般建議留有半年開支的應急錢,會較理想。
由於,你現時無投資知識和經驗,對企業估值,點去定平貴未必會太了解。所以你先利用月供模式,去做增值,可以減低買貴貨風險,對你而言會較理想。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潛力股是風險較高的股票,由於你現時投資經驗不多,風險承受能力又較弱,建議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全部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
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餘下的另一半儲蓄,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至於現有8萬現金用來先還學債,還是投資先,是一個機會成本問題。一般學債利率不高,你用這筆資金先作投資增值,效益會較高。
現時大市在合理區,你可以先用4萬。餘下4萬就連同每月一半儲蓄,等大跌機會。
------------------------------------------------
Q21890:
hi, 成老師,想請教我在之前入左以下股票,
9988 $266入
1024 $370入
3718 $1.71入
想請教仍可作中長線持有嗎?
因已蝕好多。謝謝!
龔成老師:
你持有的股票,其實是有質素的,不過買入價,都全部貴,相信你很易受當刻市況影響,見到短期市況氣氛較好,以及較多短期利好消息,就會追入,同時相信你無企業估值的能力。
建議你住後學好投資,又或同一些平均入市法或月供,能有效助你減少風險。
阿里(9988)有得守的,無問題。
快手(1024)係全球數一數二大的直播平台,絕對是一隻優質股,有獨特性,有客戶群,有潛力,長遠的發展力正面。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
快手與業務夥伴合作提供了一系列產品和服務,於滿足平台上自然產生的多種需求。快手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包括娛樂、線上營銷服務、電商、網絡遊戲、在線知識共享等。
快手科技已建立了穩定的用戶,在全球已佔據了重要的位置,企業有一定的優勢,以及獨特地位。加上用戶仍在快速增長,以及增長趨勢仍持續,預期有一定的發展。
雖然這刻盈利不多,甚至因加強發展業務而出現虧損,但這類股的分析特點是將來,等之後的收成期。
由於已擁有一定的優勢,以及仍增長中,企業要將用戶化成現金並不困難,只是時間問題,以及多少問題,預期2022年盈利模式已穩定,同時有一定的盈利。
簡單來說,企業有質素,有發展。
現價雖然無之前咁貴,但仍略貴,這股質素無問題,但股價上落會大,如果持貨太多可能要減少少。但如果不過多,其實可守,不過要較有耐性。
北控城市資源(3718)有質素的。
佢主要在中國從事環境衛生服務;危險廢物處理業務;以及廢棄電器及電子產品處理業務。
環境衛生服務方面,佢的服務涵蓋綜合道路清潔、垃圾分類、垃圾收運、垃圾轉運站管理、公廁管理、糞便收運、綠道養護、河道保潔服務。
同時自2019年起開始,佢有係北京的若干商住區域提供物業管理服務。
過往財務數據不差,有一定的增長力,有長線投資價值。之前股價貴,現價落翻D,大約合理區中間,你有貨可持有。
------------------------------------------------
Q21891:
龔sir你好!我和先生抽中白居二,但見未補地價的居屋樓價都好高,其實值得買嗎?
謝謝你
龔成老師︰
雖然居屋投資價值,比私樓為低。但由於佢售價跟市場價相比﹐係有折扣。
你考慮時,應從長線角度去考慮,邊個方法先至可以令我地,有較多現金流空出來,作投資增值。因此,從財富增值角度,居屋係值得考慮。
而作為自住用家,只要你能夠做到"供得起"這個大原則,咁就可以。
當然,你都要跟同區同類型樓盤作比較,如果係貴得無道理,就不要考慮。
------------------------------------------------
Q21892:
老師你好!通問你點睇越南ETF 2804同3087?現階段適合月供嗎?如果二選一應該選邊隻?
多謝抽空解答!
龔成老師︰
PP越南(2804)投資目標是提供在扣除費用及開支前與MSCI越南指數 (NTR)
XTR富時越南(3087)投資目標是追蹤指數的表現,而該指數為越南富時指數。
2者初步睇,分別唔算太大。我自己無研究越南股票,如果你有認識。你可以再仔細D,睇埋佢10-15大持股,才作決定。
越南相信會係其中一個,未來發展得唔錯的東南亞國家,你用佢作月供係可以。但由於佢係新興市場,風險會較高,故投資時不要太大注。
------------------------------------------------
Q21893:
龔sir你好,本人28歲 現持有股票0,2年前與前度合資購入物業,明年夠3年將會放售,大約取回60萬左右。
另外,家人想將現值800萬的自住物業放售套現增加現金流。因只有本人有收入,家中有長者,所以未能儲到錢。
想問取回錢後,如何安排會比較好?又應否賣樓套現?多謝解答
龔成老師︰
每人都有自住需要,我唔建議你沽出自住物業。因為你咁做等同沽空樓市,你要承受租金波動,所帶來的風險。
因此,我建議你最好保留自住物業。另外,善用取回的60萬,作投資增值,會較好。
假設,你現時家庭現金流有巨大壓力,你可以將全部或部份資金,買入一些「收息股」,去創造現金流,以分擔部份生活開銷。
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高息基金(3110)
若你現時家庭現金流壓力不大,我建議你先用取回到60萬,去投資「平穩增值股」+「潛力股」這類增長股,先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如果你投資知識不高,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到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翻潛力股比例。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6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另外,由於你係家中唯一收入支柱,在實行以上任何一個投資計劃前,都要先預留半年開支,作應急之用。
除了上述投資計劃,你都要審視自己開支部份,盡量避免一些不必要開支。另一邊,你可以考慮做一些兼職,或者網上小生意,去提升自己收入。
重點係,你要相辦法令自己每月有一定閒錢,可以作投資增值,令自己可以走出這個「財務死胡同」。
------------------------------------------------
Q21894:
你好!龔生!我今年30歲,月入18000元,與月入35000元,比我大十年的老公租屋住,2人買入12萬元ibond,和有十多萬定期。
每月二人共儲蓄16000元,有看過你的80後百萬富翁,與財務自由行,加上定期睇你回覆的讀者來信,得益不少,
今年開始用8000元月供3隻平穩增長股,和一隻潛力股,這樣足夠嗎?如何可以以投資改善生活?但另一方面,新聞經常話可能中國或美國經濟可能會急轉向下,
投資時有要注意的地方嗎?
之前我喺投資方面已經錯過咗好多時間,期望得到你嘅回覆,幫助我!thank you
龔成老師︰
記住,我地投資唔好估走勢,我地著眼點,係企業長線質素。宏觀經濟係要考慮,但唔會係佔最大比重。
最主要都係睇翻企業和所屬行業本身,有無發展潛力和質素,去決定是否值得投資。
中國或美國經濟會唔會急轉向下,無人會知。我地只會用現時狀況,去制定投資策略。
係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你30歲,應以增值為主,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每月儲蓄月供一半和儲一半的做法,都係正確。
iBond和定期這類定息產品,增長力好弱,唔建議持有太多,因為會拖慢你財富累積速度。
另外,你要留意「潛力股」係有一定波動性,你投資經驗較淺,只宜先小注,大約佔組合2-成左右。到你有一定經驗,你可以投資到約4-5成比重。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
Q21895:
你好呀龔成,想問一啲股票問題想問你,亦有不斷留意你的Facebook
最近我自己的股票已經下跌了很多,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想減持一半,想問吓你的意見
本人持有以下:
1772 140
981 28
9988 278
6666 11
多謝你的寶貴意見 多謝你
龔成老師︰
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
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如果企業有質素,但股價短期下跌,就不用擔心,照持有就可以。
如果企業無質素,但你現時蝕錢中,繼續持有只會令你財富繼續貶值,因此要賣出。
如果企業質素轉差,就有可能要減持,因為這股佔你組合的比例,未必值得太多。
你現時持有的股票,都係有投資價值,都不需要因為跌價,而作出減持。令你出現虧損原因,主要係你買入價偏貴。
這些持股都係潛力股類別,佢地雖然有增長潛力,同時風險都較高,不宜持有過多。
特別係贛鋒鋰業(1772)、中芯國際(0981)這些上落較大的潛力股,更加不宜只可小注。
若你係偏年青,持有潛力股係可以,但只宜佔組合約5成,餘下應用以下平穏增長股。若你投資經驗較淺,潛力股比重,要再調至3成以下。到你學到一定投資知識,才慢慢調高。
未來時間,你就要加大翻平穏增長股部份,令組合更平衡。
另外,由於你現對企業定平貴能力,似乎較弱。為免再出現同類型情況,我建議你再投資時,最好利用月供,或者分開多注去入貨,從而減低買貴貨風險,相信會對你較有利。
------------------------------------------------
Q21896:
龔Sir, 你好, 首先多謝你對我們的分享。因為最近才認識你, 已經開始看你的書及FB, 希望可以做到為自己財富增值, 亦已經開始學會儲股票。
有些問題, 請多多指教!
1) 本人40歳, 現金約有$800,000, 人仔$160,000,
股票有 (5: 800股, 1398: 15000股, 2800: 2000股, 2628: 2000股, 3067: 200股, 371: 30000股, 751: 20000股),
每月可用$5,000投資, 想60歳後可以每月有被動收入$10,000, 我現在還能做到嗎?
2) 當初都是聽人講亂買, 又短炒, 以下2隻股票應該保留還是放棄?
2.1) 371 (30,000 股) (平均價$5.12)
2.2) 751 (20,000 股) (平均價$3.51)
謝謝! 祝工作順利!
龔成老師︰
1) 若果你希望60歲後每月有2萬蚊現金流,以股息率6%計,你需要本金200萬。你可以透過一些增長型股票,去累積這筆資金。
人民幣係貨幣的一種,長線只會貶值,除非你有明確用途,否則你換回港元去投資,會較好。
匯控(0005)、工行(1398)、北控水務集團(0371)只係收息股,增長力好弱,不宜持有太多。
中國人壽(2628)和創維數碼(0751)質素只係中等,同樣不宜佔比太重。
現時40歲,可以投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為增值目標。
現時大市處合理區,你可以先用每月儲倒的一半資金投資,另一半就先儲起,等大跌市時才出手。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4成,視乎你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大市現處於合理水平,大約HKD100萬資金,你可以先多用30-50萬,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資金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5000 + 現有資產約120萬(現金+持股),20年後大約會增值至過1000萬,故這樣安排相信很大機會達至你的財務目標。
2) 北控水務集團(0371)只係收息股,雖然有質素,但增長力不高。創維數碼(0751)增長力只算一般,整體質素較中等。
我建議你,2隻股票至少都沽出部份,換至以上有增長力的優質股,會對你較有利。
另外,你唔好再用短炒作策略。想做到理想回報,一定係長線持有一些優質股,會係最有效。
同埋,唔係單係聽消息,就去入一隻股票,咁係好危險。
我地買入一隻股票,一定要知道佢質素、行業前景、財務狀況等,才去投資。如果你連間公司點賺錢、行內有乜優勢、點解未來有發展和增長潛力,都答唔倒自已,咁就要停一停,唔好投資住。
------------------------------------------------
Q21897:
老師, 剛從朋友那裏聽到關於你的資訊, 看過你的facebook, 覺得很有用, 我想請教你所說的公司資訊如ROE...可以在哪些網頁上得知呢?
另外你會開班教授基本的投資方法和理論嗎? 我完全是新手。
龔成老師︰
你可以去中銀網,AASTOCK等,一些坊間常用的投資網站,都可以找到。
我自己都有開辦投資課程,就算你係投資新手,都無問題。
【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因為整個課程的設計都是針對初中階投資者的,課堂頭3堂都是初階的內容,只要你課後好好溫習,能跟到之後的內容。
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時機、配置、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另外,你上課之前,多睇理財、股票類的書,留意一下財經新聞,到時就較易跟到。
------------------------------------------------
Q21898:
龔成老師您好!小弟已婚,育有兩子,已移民外地。銀行戶口除了有大約 4 個月家庭開支的儲備外,有大約 HKD400000 現金可用作投資,
但兩年後需將這筆錢再次存入現金儲蓄戶口,用作繼領簽証的資金証明。
似乎我不能作老師教導的長線投資。這個情況下,你有甚麼投資建議?先謝。
龔成老師︰
2年時間不長,而且你這筆錢,有一個明確而重要的用途。因此,就算投資,我地都只可以好保守。
最穏當做法,當然係做定期。但你願意承受少少風險,你可以將部份,買入一些收息股,作適度的增值。
到你要用這筆錢前半年,慢慢套現變成現金,咁就可以。
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收息基金(3110)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如果你想做長線投資,等到你每月有一定閒錢,才用月供進行,咁會較好。
------------------------------------------------
Q21899:
你好!我是一個股票新手,請問咩係「平穩增長股」同「潛力股」,可否有時例子作參考?
龔成老師:
所指的是「企業」,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因此要從企業基本面著手。
平穩增長類就是有基本增長能力的企業,例如港鐵、六福、金沙。
而潛力股,就是該企業增長快速,例如比亞迪、美團,你會見到佢地的業務,都是快速增長,身處的市場同樣增長快速。
------------------------------------------------
Q21900:
Sir,想問下資產型企業係點理解,我上網睇過你答讀者問題,當公司資產愈多,賺錢會愈多,例如銀行同保險公司
咁佢地係用邊d資產去賺錢
係咪用客戶既錢再去投資,就屬於資產型企業?
龔成老師︰
如果佢資產價值,可以有效反映佢賺錢能力和質素,就算係一個資產型企業。
例如銀行,佢主要係透過收取存款,再借貸出去,從中賺取息差,這類就是資產型企業。
又或者,一些公用股好似港燈(2638),佢係用佢發電廠去發電,以賺取電費,這類都係資產型企業。
但有些企業,表面上係資產型企業,實際上未必完全係,所以點去定義,會有少少複雜。
我課堂上,會有更詳細解釋,如何去分辨資產企業。但你可以簡單咁理解,其資產價值能有效反映其賺錢能力,就是資產型企業。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電商 h 物流 在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0326華爾街日報
*【拜登首次新聞發布會要點:疫苗接種目標翻倍、阿富汗撤軍、邊境移民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可能無法在5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從阿富汗撤軍,他表示支持修改國會阻撓議案通過的拖延戰術,並表示,他的政府將在他上任頭100天內接種新冠疫苗數量的目標翻倍。
https://cn.wsj.com/articles/%E6%8B%9C%E7%99%BB%E9%A6%96%E6%AC%A1%E6%96%B0%E8%81%9E%E7%99%BC%E5%B8%83%E6%9C%83%E8%A6%81%E9%BB%9E%EF%BC%9A%E7%96%AB%E8%8B%97%E6%8E%A5%E7%A8%AE%E7%9B%AE%E6%A8%99%E7%BF%BB%E5%80%8D%E3%80%81%E9%98%BF%E5%AF%8C%E6%B1%97%E6%92%A4%E8%BB%8D%E3%80%81%E9%82%8A%E5%A2%83%E7%A7%BB%E6%B0%91%E5%95%8F%E9%A1%8C-11616715910
*【輝瑞開始在幼兒中試驗其新冠疫苗,初步結果預計年底前出爐】
輝瑞公司周四表示,該公司已開始在幼兒中試驗其新冠疫苗,這是擴大疫苗接種工作的關鍵一步。
https://cn.wsj.com/articles/%E8%BC%9D%E7%91%9E%E5%85%AC%E5%8F%B8%E9%96%8B%E5%A7%8B%E5%9C%A8%E5%B9%BC%E5%85%92%E4%B8%AD%E8%A9%A6%E9%A9%97%E5%85%B6%E6%96%B0%E5%86%A0%E7%96%AB%E8%8B%97%EF%BC%8C%E5%88%9D%E6%AD%A5%E7%B5%90%E6%9E%9C%E9%A0%90%E8%A8%88%E5%B9%B4%E5%BA%95%E5%89%8D%E5%87%BA%E7%88%90-11616715609
*【新數據顯示歐盟已向英國出口2,100萬劑在歐盟灌封的新冠疫苗】
根據歐盟委員會向歐盟領導人提供的新數據,歐盟已向英國出口2,100萬劑在歐盟灌封的新冠疫苗。
https://cn.wsj.com/articles/%E6%96%B0%E6%95%B8%E6%93%9A%E9%A1%AF%E7%A4%BA%E6%AD%90%E7%9B%9F%E5%B7%B2%E5%90%91%E8%8B%B1%E5%9C%8B%E5%87%BA%E5%8F%A32,100%E8%90%AC%E5%8A%91%E5%9C%A8%E6%AD%90%E7%9B%9F%E7%81%8C%E5%B0%81%E7%9A%84%E6%96%B0%E5%86%A0%E7%96%AB%E8%8B%97-11616716510?tesla=y
*【印度暫停出口新冠疫苗,專注擴大國內接種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為優先擴大國內疫苗接種運動,印度已暫停出口疫苗,此舉可能中斷向發展中國家分發疫苗。
https://cn.wsj.com/articles/%E5%8D%B0%E5%BA%A6%E6%9A%AB%E5%81%9C%E5%87%BA%E5%8F%A3%E6%96%B0%E5%86%A0%E7%96%AB%E8%8B%97%EF%BC%8C%E5%B0%88%E6%B3%A8%E6%93%B4%E5%A4%A7%E5%9C%8B%E5%85%A7%E6%8E%A5%E7%A8%AE%E5%B7%A5%E4%BD%9C-11616714712?tesla=y
*【美國首申失業救濟人數降至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目前處於去年3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平,並且低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紀錄高點69.5萬人,進一步印證美國經濟正在加快復甦。
https://cn.wsj.com/articles/%E7%BE%8E%E5%9C%8B%E9%A6%96%E7%94%B3%E5%A4%B1%E6%A5%AD%E6%95%91%E6%BF%9F%E4%BA%BA%E6%95%B8%E9%99%8D%E8%87%B3%E6%96%B0%E5%86%A0%E7%96%AB%E6%83%85%E6%9A%B4%E7%99%BC%E4%BB%A5%E4%BE%86%E7%9A%84%E6%9C%80%E4%BD%8E%E6%B0%B4%E5%B9%B3-11616715310
*【H&M因對新疆強迫勞動的立場在中國遭受抨擊】
全球最大服裝品牌H&M,正因其對新疆強迫勞動問題的立場在中國受到攻擊。中國是H&M的最大市場之一,新疆是中國一個偏遠的棉花產區。
https://cn.wsj.com/articles/h%EF%BC%86m%E5%9B%A0%E5%B0%8D%E6%96%B0%E7%96%86%E5%BC%B7%E8%BF%AB%E5%8B%9E%E5%8B%95%E7%9A%84%E7%AB%8B%E5%A0%B4%E5%9C%A8%E4%B8%AD%E5%9C%8B%E9%81%AD%E5%8F%97%E6%8A%A8%E6%93%8A-11616640013
*【H&M、Burberry等股價下跌,因擔心遭到中國抵制】
歐洲多家上市服裝公司股價大跌,這些公司由於擔心強迫勞動問題拒用新疆棉花,遭到中國的反擊。
https://cn.wsj.com/articles/h&m%E3%80%81%E5%8D%9A%E6%9F%8F%E5%88%A9%E7%AD%89%E8%82%A1%E5%83%B9%E4%B8%8B%E8%B7%8C%EF%BC%8C%E5%9B%A0%E6%93%94%E5%BF%83%E9%81%AD%E5%88%B0%E4%B8%AD%E5%9C%8B%E6%8A%B5%E5%88%B6-11616715368?tesla=y
*【疫苗接種進展緩慢,亞洲浪費經濟優勢】
有種觀點認為,與美國相比,那些撲滅或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國家將經歷更長時間的消費需求不足。直到去年秋天,這種觀點似乎還是荒誕不經的,但如今不再如此。
https://cn.wsj.com/articles/%E7%96%AB%E8%8B%97%E6%8E%A5%E7%A8%AE%E9%80%B2%E5%B1%95%E7%B7%A9%E6%85%A2%EF%BC%8C%E4%BA%9E%E6%B4%B2%E6%B5%AA%E8%B2%BB%E7%B6%93%E6%BF%9F%E5%84%AA%E5%8B%A2-11616652610
*【蘇伊士運河阻塞加劇全球供應鏈壓力】
一些企業管理人士稱,對於已經面臨壓力的物流行業來說,蘇伊士運河因一艘擱淺集裝箱船而被堵可能導致更多延誤並增加成本,令緊繃的全球供應鏈遭到進一步衝擊。
https://cn.wsj.com/articles/%E8%98%87%E4%BC%8A%E5%A3%AB%E9%81%8B%E6%B2%B3%E9%98%BB%E5%A1%9E%E5%8A%A0%E5%8A%87%E5%85%A8%E7%90%83%E4%BE%9B%E6%87%89%E9%8F%88%E5%A3%93%E5%8A%9B-11616650812
*【擱淺貨輪阻塞蘇伊士運河,原油期貨反彈】
一艘集裝箱船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波斯灣原油無法通過這條重要航道,周三原油期貨大幅上漲,幾乎收復了前一交易日的全部失地。
https://cn.wsj.com/articles/%E6%93%B1%E6%B7%BA%E8%B2%A8%E8%BC%AA%E9%98%BB%E5%A1%9E%E8%98%87%E4%BC%8A%E5%A3%AB%E9%81%8B%E6%B2%B3%EF%BC%8C%E5%8E%9F%E6%B2%B9%E6%9C%9F%E8%B2%A8%E5%8F%8D%E5%BD%88-11616628909?tesla=y
*【在美上市中資股的指數跌入熊市區間】
對中國公司被移出美國交易所的新擔憂,將一個在美國上市中資股的指數推入熊市區間。
https://cn.wsj.com/articles/%E8%B7%9F%E8%B9%A4%E5%9C%A8%E7%BE%8E%E4%B8%8A%E5%B8%82%E4%B8%AD%E8%B3%87%E8%82%A1%E7%9A%84%E6%8C%87%E6%95%B8%E8%B7%8C%E5%85%A5%E7%86%8A%E5%B8%82%E5%8D%80%E9%96%93-11616716812
*【小米超越華為成為中國新晉智能手機之王】
華為智能手機業務的快速下滑給中國智能設備生產商小米集團提供了機會,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已成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生產商。
https://cn.wsj.com/articles/%E5%B0%8F%E7%B1%B3%E8%B6%85%E8%B6%8A%E8%8F%AF%E7%82%BA%E6%88%90%E7%82%BA%E4%B8%AD%E5%9C%8B%E6%96%B0%E6%99%89%E6%99%BA%E8%83%BD%E6%89%8B%E6%A9%9F%E4%B9%8B%E7%8E%8B-11616641214
*【騰訊強調監管合規承諾,去年遊戲和支付業務利潤激增】
2020年成為騰訊最賺錢的一年,但卻面臨中國監管機構的審查。知情人士稱,在馬化騰提出會面請求後,本月他與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反壟斷監管人員進行了會面。
https://cn.wsj.com/articles/%E9%A8%B0%E8%A8%8A%E5%BC%B7%E8%AA%BF%E7%9B%A3%E7%AE%A1%E5%90%88%E8%A6%8F%E6%89%BF%E8%AB%BE%EF%BC%8C%E5%96%9C%E8%BF%8E%E9%81%8A%E6%88%B2%E5%92%8C%E6%94%AF%E4%BB%98%E6%A5%AD%E5%8B%99%E5%88%A9%E6%BD%A4%E6%BF%80%E5%A2%9E-11616628610
*【加拿大收緊對關鍵礦產的外國投資規定】
加拿大更新了外國投資規定,明確提到任何涉及關鍵礦產控制權轉移的擬議收購交易都可能受到國家安全審查。關鍵礦產對電動汽車、手機和風力渦輪機的生產至關重要。
https://cn.wsj.com/articles/%E5%8A%A0%E6%8B%BF%E5%A4%A7%E6%94%B6%E7%B7%8A%E5%B0%8D%E9%97%9C%E9%8D%B5%E7%A4%A6%E7%94%A2%E7%9A%84%E5%A4%96%E5%9C%8B%E6%8A%95%E8%B3%87%E8%A6%8F%E5%AE%9A-11616638811
*【以色列最新大選難分勝負,或持續政治僵局】
根據以色列選舉委員會的官方結果,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和其競爭對手均未能在最新的全國大選中贏得決定性勝利,這意味著以色列的政治僵局將持續下去。
https://cn.wsj.com/articles/%E4%BB%A5%E8%89%B2%E5%88%97%E6%9C%80%E6%96%B0%E5%A4%A7%E9%81%B8%E9%9B%A3%E5%88%86%E5%8B%9D%E8%B2%A0%EF%BC%8C%E6%88%96%E6%8C%81%E7%BA%8C%E6%94%BF%E6%B2%BB%E5%83%B5%E5%B1%80-11616716210
*【中國將加大對新能源公司的金融支持力度】
中國央行正在引導,加大對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商等新能源公司的金融支持,目前中國政府將積極減排作為今後幾年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
https://cn.wsj.com/articles/%E4%B8%AD%E5%9C%8B%E5%B0%87%E5%8A%A0%E5%A4%A7%E5%B0%8D%E6%96%B0%E8%83%BD%E6%BA%90%E5%85%AC%E5%8F%B8%E7%9A%84%E9%87%91%E8%9E%8D%E6%94%AF%E6%8C%81%E5%8A%9B%E5%BA%A6-11616715910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提議投資83億美元在德州建緊急發電廠】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向德州議員們提出一項計劃,擬斥資83億美元建設能在供電緊急情況下運行的發電廠。一個月前,德州遭遇了災難性的停電。
https://cn.wsj.com/articles/%E4%BC%AF%E5%85%8B%E5%B8%8C%E7%88%BE%E5%93%88%E6%92%92%E9%9F%8B%E5%85%AC%E5%8F%B8%E6%8F%90%E8%AD%B0%E6%8A%95%E8%B3%8783%E5%84%84%E7%BE%8E%E5%85%83%E5%9C%A8%E5%BE%97%E5%B7%9E%E5%BB%BA%E7%B7%8A%E6%80%A5%E7%99%BC%E9%9B%BB%E5%BB%A0-11616717111
*【美國石油業政策大轉彎,頂尖遊說團體支持氣候行動計劃】
美國石油行業的頂尖遊說團體將敦促國會立法對所有經濟領域的碳排放收費,在10年前幫助扼殺一項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類似努力後,這是該行業的一次政策大轉彎。
https://cn.wsj.com/articles/%E7%BE%8E%E5%9C%8B%E7%9F%B3%E6%B2%B9%E6%A5%AD%E6%94%BF%E7%AD%96%E5%A4%A7%E8%BD%89%E5%BD%8E%EF%BC%8C%E9%A0%82%E5%B0%96%E9%81%8A%E8%AA%AA%E5%9C%98%E9%AB%94%E6%94%AF%E6%8C%81%E6%B0%A3%E5%80%99%E8%A1%8C%E5%8B%95%E8%A8%88%E5%8A%83-11616716810
*【波音在五角大樓新反導防禦系統項目中被淘汰】
波音公司本周在為美國提供新型反飛彈防禦系統的競爭中被淘汰出局,令該公司依靠軍事業務獲得更多收入的努力受挫。
https://cn.wsj.com/articles/%E6%B3%A2%E9%9F%B3%E5%9C%A8%E4%BA%94%E8%A7%92%E5%A4%A7%E6%A8%93%E6%96%B0%E5%8F%8D%E5%B0%8E%E9%98%B2%E7%A6%A6%E7%B3%BB%E7%B5%B1%E9%A0%85%E7%9B%AE%E4%B8%AD%E8%A2%AB%E6%B7%98%E6%B1%B0-11616716511
電商 h 物流 在 李佑群老師的CHANNEL YOU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時尚人行銷人經營者都應該看的書
#榮幸為其撰寫推薦序
#參加抽獎送你親筆簽名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
謝謝商業周刊老友,今天收到了日前為其撰寫推薦序的好書,齊藤孝浩先生的著作,《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修訂版)》。 很多人一定有感,伴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近幾年快時尚勢力似乎在急速消退,然而,為何以ZARA、UNIQLO依然可以屹立不搖,穩居東西方零售服飾龍頭?這件事,對我們從事時尚產業的人來說,有時候比起研究它們服裝的設計風格還要感到興趣。
書裡面從行銷、零售、經營面剖析了兩個品牌背後完整的面貌,我深深覺得,無論你自翊為時尚人還是行銷人,又或者和我一樣身為經營者,這本書真的值得仔細閱讀一番。
也因此,當商周的朋友來向我邀稿推薦時,便二話不說馬上答應,畢竟,能為心中其中一本工作領域上的聖經推薦,是何等榮幸的事。 『只有快,充其量只能成就成衣界的速食或外送品牌,UNIQLO與ZARA之所以能夠抵抗住服裝零售業瞬息萬變的浪潮,絕對有值得我們觀察與學習之處。這本書都幫我們完整剖析了。───李佑群(國際時尚大師、時尚雜誌總編輯)』 📚 因此,商業周刊和我,特別準備了兩本我親筆簽名的《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修訂版)》新書,想要在這裡獻給兩位幸運的粉絲家人。 『佑群老師送你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老師親筆簽名新書抽獎活動👉🏻見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354722248544/posts/10157981038778545/?d=n
#UNIQLO和ZARA的熱銷學 #快時尚 #推薦序 #EditorinChief #Stylist #FashionDirector #YouGunLee #李佑群老師 #佑群老師 #李佑群 🖊以下文章轉載自我為本書寫的推薦序,文章有點長,但不妨看一下,我想比許多臉書上的內容應該有意義多了:
在閱讀這本書內容的時候,腦海快速地閃過了這些年和「快時尚」為伍的各種畫面,有工作時的,也有日常中的點滴,「快時尚」的演進,彷彿一部零售服裝業現代史的縮影,原來它已經完全滲透進我們的生活。
2002年我還住東京的時候,幾乎每個週末都會走進UNIQLO看看新上架的單品,朋友也經常拜託我從日本寄給他們喜歡的大衣,那時是快時尚開始走進我們日常的濫觴。2008年H&M進駐銀座好不風光,為了搶購聯名商品大排長龍的景象,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各大快時尚品 牌在那個時候爆炸性地飛快成長,印有它們品牌名字的標籤,迅速佔據了你我的衣櫃,那是 我剛剛獨立成立公司的時候。
十年河東,H&M日本第一號店的銀座店,於2018年夏天正式宣布閉店了,Forever21亦在19年9月宣告破產,我發現身邊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比起走進快時尚的實體店舖,開始更熱 衷沈浸在電商購物的快樂中。
在電商競爭如此白熱化,快時尚急速冷卻的新時代,卻有兩支品牌始終屹立不搖。UNIQLO以及ZARA,營收都能維持穩定成長,從我們從事時尚產業的角度來看,還真有些特立獨行。
我突然想起09年在東京訪問現任迅銷集團副總裁勝田幸宏先生時,他對我說的話。
他跟我說:「李先生,如果在報導中描述我們品牌的時候,請不要只說『快時尚』好嗎?UNIQLO想要成為『Life Wear』,真正走入每個人生活成為必須品,也只有這樣才能長久。」接著 他又說,他們的目標之一是營收超越GAP。
現在回想,兩件事他們都做到了。
這十多年間,我經常接受到來自日本直接的委託,處理許多UNIQLO大大小小的行銷專案, 包括台灣第一間旗艦店廣告的顧問、網路宣傳片的製作、《UNIQLOOKS》全球城市街拍專案等等,在與這個品牌工作的過程中,我能明確感受它們的與眾不同,那種不同,從銷售、 陳列、廣告、行銷策略中都能窺見端倪,會成為「日本第一」,我一點都不意外。
ZARA也ㄧ樣,2011年正式進軍台灣,在台北101開設第一間店時,我有幸參與了開幕盛況,並在過幾天訪問了當時的INDITEX集團CCO Jesus Echevarria Hernandez。
他也說: 「我不認為我們只是『Fast Fashion』,我們不只有完整的物流控管,我們更注意與消費者 之間的互動,倒不如稱我們為『Accuracy Fasion』(正確的流行)更恰當。」 的確,只有快,充其量只能成就成衣界的速食或外送品牌,UNIQLO與ZARA之所以能夠抵抗住服裝零售業瞬息萬變的浪潮,甚至一直站在浪頭,絕對有值得我們觀察與學習之處。
開心的是,齊藤孝浩先生的這本書都幫我們完整剖析了。
不僅是正在或有心從事時尚、服裝產業的人應該要看,兩大品牌的熱銷學涵蓋了零售、電商、 行銷、創業、經營管理的所有面向,應該說,如果我們想多了解這個時代,都應該好好拜讀。
李佑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