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4天(8/13~16)日本即將進入「お盆」假期囉!
お盆(おぼん)
是日本傳統節日,起源於佛教的「盂蘭盆會」,在隋唐時期傳入日本,是為了拯救祖先脫離苦難而舉行的法事。明治維新前在舊曆7月13日~16日進行,明治維新後大部分地區改為8月13日~16日,接近舊曆的日子。
日本人對お盆很重視,雖然不是國定假日,但是很多到外地工作的日本人都選擇利用這個期間返鄉團聚祭祖,各個地方也會舉行盂蘭盆會,跳盆踴り ( ぼんおどり)。是僅次於元旦的重要節日。
#盆踊り(ぼんおどり)
起源於平安時代天台宗僧侶空也所發展出的「盆踊念佛」,然後於鎌倉時代時,由僧侶一遍傳遍日本。
盂蘭盆節時,眾人聚在一起隨著音樂起舞跳的一種傳統的舞蹈,稱為「盆踊り」,盆踊り專注於手部動作並與音樂搭配,是日本夏日風物詩代表之一。盆踊的舞蹈及音樂會因在日本的區域不同而有所不同。
#迎え火
在8月13日的傍晚,人們點起一小堆火,稱為「迎え火」。這也是歡迎靈魂、讓祖先能找得到回家的路的儀式。之後,人們就會把西瓜、水果、青菜、菓子等等貢品擺放到精靈棚上面。
精靈棚又稱作盆棚,是為了迎接祖先回來而設置的棚架,上面會擺放祖先牌位、珍餚以及鮮花和精靈馬。
#送り火
8月16日是お盆的最後一天,人們又再次點起火,這次的火被稱為「送り火」。這堆火是為了將來到人間的祖先靈魂送回他們來的地方。隨著火燒結束,お盆也結束。
送火在日本各地都會舉行,當中最有名是京都的「五山送り火」,在五個山頭燃點不同的文字圖案,吸引不少遊客參觀。
精霊馬
お盆時使用的供品,象徵著迎接及恭送祖先。用小黃瓜及竹筷做成馬,希望祖先能夠騎乘快馬趕快回家。用茄子及竹筷做成牛,希望祖先帶著許多好吃的食物,乘坐牛緩緩回去,這就是「精靈馬」。祭典結束之後,小黃瓜及茄子不能吃掉,通常會埋到土裡或是使用鹽巴清理之後用白紙包起來丟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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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台宗 在 王薀老師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另外有一部《楞嚴經圓通疏》也是值得參究的一部書,是由明朝天台宗很重要的一位祖師所著,這位傳燈法師,後代的人又稱他為幽溪法師,法師原本是傳統的士子,後來因為有機緣讀取了《龍舒淨土文》,因此發願出塵度眾。原來也曾追隨過百松禪師,從他處聽取《法華經》,一度極用心地修持天台宗各類法門,通教亦通觀。某一次叩問百松禪師何謂楞嚴大定?當時百松只是瞪大眼睛環視十方,由於此種示現,頓時使得苦參《楞嚴》有時之傳燈頓入要門,百松知其為不可多得之根器,平日觀察所得,早知為可傳法脈之法子,大喜之下,贈與紫絳金裟一襲。傳燈法師曾經蟄居於著名的天台山高明寺,此處後來也成為天台宗重要之祖庭。
到了明代,非但只有明代的四大禪師──蕅益、憨山、紫柏、蓮池為當時之孚望,主張禪淨雙修,其他諸山各師也都兼學淨土,自然傳燈在天台之時,除了參禪之外,亦念佛兼修淨土法門,幾乎寺內常有講席,為此法流大暢,受其接引入佛門者極多,後半生講述佛法時頗有神奇之感應,例如曾多次於僧眾開示時,突然間與會諸眾同時聽聞虛空中有從未聽聞過之天籟從天而降,直至大師開示圓滿之後法音才消寂。大師非僅專精一門而已,其餘如《法華經》、《阿彌陀經》和其他淨土諸經也都極為深入,於一切時中兼多修懺法,每一年中固定修持四種懺儀。
在明代的四大高僧之外,傳燈大師對於淨土也是提倡有時,有深特之見解,經常開示於門徒,常說念佛有兩種,一種為唱名念佛,一種為觀相念佛,七日持名,一心不亂,最後念至心心不亂,讓念佛的心愈來愈長久,佛號由少至多,如此一天、兩天,最後到達七天,念念相續,能念和所念三際托空,十方交融,念至不是自心在念,也非他力在念,念至不生不滅,最後終將投生淨土。大師也極為推崇《觀無量壽經》,主張十六種觀中,認為觀佛身為最重要,觀想時需要清楚觀想阿彌陀佛丈六金身,全身放射出紫磨黃金萬丈金光,佇立於蓮花之上,一隻手做接引垂手相,身上俱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觀想清楚,配合念佛,在二六時中行、住、坐、臥從不間斷,此種修持最終毫無疑問,必定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大師除了禪淨雙修,並且著有《淨土生無生論》,乃是依華嚴和天台之思想融合其中,主張十萬億佛剎遙遠之極樂淨土,乃常住於娑婆世界凡夫之心,因此是心即土,淨土即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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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學佛Q&A】禪坐為何要從體驗呼吸開始?
禪修的方法很多,首先要學「體驗呼吸」。為什麼要「體驗呼吸」?因為心情和呼吸是息息相關的。氣息和順舒暢,心境才能平靜安穩。心情與呼吸的關係極為密切,要想調心,必先從調息入手。不論是中國的道家、印度的瑜伽、西藏的密宗、中國的天台宗等,提到修行禪定的次第,必定重視呼吸與氣的問題。因為人體生理的動靜以及心理的動靜,與呼吸的氣和息,有著依存關係。
就原則的定義而言,「呼吸」,是指普通人每分鐘十六到十八次的出入息。修行者的呼吸在漸漸地緩慢深長微細之時,稱為「息」。由於息的力量,推動血液製造能源,由能源產生賦活生理機能的作用,稱為「氣」。當修行者感受到由氣所產生的作用時,稱為「覺受」,有了覺受經驗的人,便會覺得坐禪對於他們,確是人生的一大幸福和恩惠了。
此外,體驗呼吸具有三大優點:
1. 人人都能用:呼吸人人都有。
2. 隨時都能用:呼吸是連續不斷的,所以我們可以不斷地把心放在呼吸上。
3. 易學易用:呼吸很容易體會。
體驗呼吸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呼吸,但是因為我們的心總是一直往外奔馳,所以很少覺察自己是怎麼呼吸的。體驗呼吸,就是把我們的心收回來,貼在呼吸上。感覺有呼吸,知道自己有呼吸,享受呼吸的感覺,體驗自然、順暢的呼吸就可以了。
體驗呼吸的方法很簡單,坐定之後,慢慢把心收回來,輕鬆地體驗呼吸在鼻端的出入,享受呼吸的自然,享受呼吸的舒服。如果有念頭,沒關係,放下它,不斷不斷地回到呼吸上。
體驗呼吸的要領
1.自然呼吸:與平常一樣保持自然呼吸就好,不要刻意去控制呼吸的快慢或深淺。
2.不計較分析:只要很單純地知道呼吸在鼻孔進和出的感覺,知道呼出的氣是溫暖的,吸進來的氣是清涼的。不要去想吸進來的氣跑到身體的哪個部位,或是分析空氣的好壞。
3.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開始:每一次呼吸都是新鮮的,都是一個新的經驗,都是重新開始的一個生命。要體認到生命是不斷地開始,不斷地前進,而不是原地踏步,才不會枯燥無聊。只要將體驗呼吸培養成興趣,妄念就會減少,心就會安定下來。
--本文摘自《禪修入門50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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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台宗 在 吳氏日本語:奇跡的な速攻法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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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06 滋賀県 近畿地方に位置する。県庁所在地は大津市。
0:17 琵琶湖 日本最大の湖。湖の形が楽器の琵琶に似ている事が名前の由来。約400万年もの歴史がある世界屈指の古代湖であり、琵琶湖にのみ生息する固有種も多数。
0:34 比叡山延暦寺(世界遺産) 伝教大師・最澄が開山した天台宗の総本山。数々の名高い僧を輩出しており、「日本仏教の母山」と呼ばれる。
0:49 彦根城 1622年に完成された彦根市にある城。保存状態が最も良い城と言われ、天守は国宝に指定されている。
1:04 志賀名物 日本三大和牛の近江牛、琵琶湖産の二ゴロブナを使った鮒ずしが名産。信楽焼は、素朴さが特徴の焼き物で、狸の置物が有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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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內容簡介》
自宋明以降,得力於《楞嚴經》的佛門龍象如斗量筲計不知凡幾,所留下的註疏論籍,無論是交光法師的《大佛頂首楞嚴經正脈疏》、長水和尚《首楞嚴經義疏注》、天台宗傳燈法師的《楞嚴經圓通疏》都是後世的學人參究的瑰寶。而近百年來,太虛大師、慈航法師及圓瑛法師等近代的幾位佛門法將,究其參學之本,不脫《楞嚴經》遠離能所、根塵以覓真心的指引。
七處徵心、十番顯見是釋迦牟尼佛為阿難開演真心的法要,也是《楞嚴經》中最精采的段落,由佛以屈臂飛光、開戶通牖等各種奇妙善巧的示現及解析,為阿難解說靈妙真心,覺妄揚真、破除迷情,承先啟後地牽引出經中主旨,幫助眾生了知能所、體察真藏不動之真心。
經由聽聞佛法,雖然可以了解由六根影響所形成習氣是煩惱及輪迴的來源,但想要轉化自己的習氣,如果是用一些很消極的方法斷除人際關係或是禁語,強迫自己不去看、不去聽、不去想,仍是「法塵分別影事」,一切煩惱的根源都是來自於自心,必然要從自己的心意識去調整!
為何即使是多聞第一、博探眾法的阿難,在面對摩登伽女的誘惑時,仍會迷失本心?現代人如何找回自己的妙明淨心?竅訣盡在本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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横から失礼します。
お経で癒されたのが
自分にとって衝撃的な体験でした。
夫のいとこから
「(夫家の檀家寺の)
お経はすごい」
「超イケボのお坊さんが居る。
不謹慎だけどまた聞きたい」
と聞いていましたが、
信じ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ある日義父の法事をお寺で
行う事になり、
参加して本当にびっくりしました。
お経で眠くなるどころか
本当に癒される、
終わった後にスッキリ
するしまた聞きたくなる
ような良いお経でした。
夫いとこの絶賛の通り
お坊さんが普段から超イケボで、
お経になると更に良いんです。
夫側の親族からも
「相変わらず本当に良い
お経だよね」
「また聞きたいから法事に呼んで」
「CD出して欲しい!」
と老若男女問わず大好評でした。
今までお経は怖い
イメージでしたが、
180度変わりました。
不謹慎なのは承知ですが、
また聞きたいです。
他の報告者と比べると
ショボい話ですみません。
イケボってボイスのことか
坊主かと思った
それよ。
イケてる坊主だと思うよな。
さしづめスケボーなら尼さんだな。
たまに超イケボなお坊さんいるよね
包み込むような声質っていうか
超絶イケボのお坊さん抱え
てるお寺、
何宗だろう
宗旨がわかれば法事で
聞けるお経だいたい想像
つくから知りたいなでも、
お経って本来仏様の教えを
説いてるものだから
不祝儀だけに聞くものじゃないんよ
葬儀関連だけじゃなくて
ご祈祷受け付けてるなら、
家内安全祈願とかで聞く
機会作ればいいと思う
彼岸やお盆近くに施餓鬼
法要やったりお正月も
なんかやると思うから年中
行事とか確認してみたら?
神父だか牧師に必要な
能力がイケメンでイケボな
事らしいからな。
自分は京都旅行に行った時、
「有名なお寺だから行っとくか」
くらいで入ったお寺。
寄進した老夫婦に向けて、
読経と雅楽の演奏があった
のだけど、
初めて生で聴いた笙(しょう)
の音と読経の声の良さに感動して、
帰りに賽銭奮発した。
親がクリスチャンなので
子供の頃は教会に日曜
礼拝に行くことがあったが、
先代の牧師さんはご年配な
のですが穏やかで素敵な声でした
見た目もジェントルマンな
雰囲気だった
こういうのか
去年、お寺の施餓鬼供養で
応援に来ていたお坊さんが
イケボだったなあ
イケボではなかったんだが、
坊さんネタで。
祖父の法事をお墓のある
墓地公園の一室で行った。
元々世話になってた
坊さんが遠いからと来なくなった
(祖父の会社で働いてた
事もあったんだが)
ので墓地公園に頼み、
呼んで貰ったうちの宗派の
お坊さん。
お経が始まるとガツンと
来るボイスの読経と共に、
突然その数年前に亡くなった
初代ワンコの事が鮮明に甦り、
祖父ではなくワンコの事で
涙が出そうになった。
(とても楽しく利口でいい
子でした)
しばらくすると気持ちが
落ち着き法要も終了。
法話は縁起のお話からスタート。
「え
(中略)仏教では縁起の
良いとされる数字があって
(略)」
その数字がまさしく初代
ワンコの誕生日と一致で驚愕した。
2年前、
車を買い替えた時に
ナンバーをその縁起の良い
数字にした。
事故はないが、一度信号
無視で捕まったw
お経で癒されるの分かるな
一人より、複数のお坊さんの合唱?
になると、
声のバランス考えた
高低差で読み上げててより
響きがアップ
有名なお寺の早朝の
お勤めを見学した事があるけど、
多数のお坊さんの
それぞれ声の高さの違う
ハーモニーが心地よかった
お経の内容が聞き取り辛くても、
あれは「音」としての癒さ
れる響き重視なんだろなと思う
チーンとかポクポクとかも
聞いて癒される音のを追求
した結果で、
全体的に音楽みたいな
もんなのかもお経の内容自体は、
ちゃんと見ると、死後の
世界とかオカルトみたいな
ミステリアスなもんじゃ
全然なくて
「生きるための智恵」的な
内容だけどね
読経というより声明の話ですな
楽器が多い宗派の読経は
凄いですね。
曾祖父が住職で、葬儀は
圧巻でした。
複数人の僧侶が読経にあわせて
鈴、太鼓などを鳴らし、
演奏会のようだったのを
思い出しまさした、
441です。
天台宗です。
イケボのお坊さんは
流行りのイケメンと
言うよりは堺雅人さんの
ような優しい笑顔の方です。
残念ながら系列の遠方の
お寺に転勤してしまったので、
檀家のお寺に行ってもお
会いする事は出来なくなりました。
最近義母の法事でお寺に
行ったんですが、
他のお坊さんもとても良い
お声なんですが、
あの独特の癒される感覚は
なかったです。
ぶっちゃけ寺って
爆笑問題の坊さん番組で、
イケボで顔も整った坊さんがいた
巣鴨の寺の松嶋さんとか
そんな名前の人だった
あと爆笑問題の太田さんの
父親が亡くなった時に、
かなりの高額払って
坊さんに戒名つけてもらったんだが
その坊さんが戒名書く
ときに漢字を書き間違えて
指摘するまで気づかなくて
ビックリしたと言ってたw
声明いいよね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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